图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关于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的总体要求

   发布时间:2017-08-10 16:13:45 作者  来源:吉林省率先办

 

关于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的总体要求

 

省率先办副处长   于  水

2017810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午好按照培训班的安排,我就国家和省里关于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部署精神跟大家传达一下,对我省产业园创建的具体工作进行部署说明,方便大家在工作中把握。

一、国家及省里关于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的有关要求

国家方面:

(一)2016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三产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汪洋副总理要求要努力把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三园建设好,使其在引领现代农业建设、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中发挥‘加速器’的作用

(二)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以规模化种养基地为基础,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建设生产+加工+科技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三)3月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会议汪洋副总理在会议上提出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宁缺毋滥,要真正发挥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带动产品结构、经营结构、区域结构、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 329日,农业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的通知》。46日,农业部、财政部在北京市召开全国集中部署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会议。

512日,汪洋副总理在省部级领导干部农业供给侧改革培训班上强调,现代农业产业园必须姓农、务农、为农、兴农。不能把产业园办成穿着农业马甲的工业项目,不能把产业园办成为工商企业剥夺农业的项目,不能成为打着农民旗号、多占农民便宜的项目。5月底,汪洋副总理在农财两部联合报送的《关于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遴选工作情况的报告》上批示,现代农业产业园要突出规模种养、加工转化、技术集成、品牌营销等全产业链开发;要探索农民分享增值收益的模式;要有较靠谱的规划和完善的创建方案

621日,农业部、财政部举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方案编制完善培训班。培训班上农业部计划司提出创建国家级产业园政府层面六个问题、园区层面十二个要素五个不列入六个问题即产业园要有制度安排,扶持政策,工作部署要有序、有安排、有内容、有步骤,领导要重视,省级县级产业园要有备选,部门联动机制要建立起来。十二个要素即产业园要有政府引导,有管理机构,有市场化的运营主体,要素集聚,技术集成,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绿色发展,要建立农户利益保障联结机制,要有双创平台,要实现农民、企业、地方政府三方增收,要有品牌营销,要对产业园单独运行核算。五个不列入即 “机器人戴草帽”的不列入,一家独大、一家独办的不列入,只有生产、没有加工的不列入,产业园范围过大、过小的不列入,工作部署推进不力的不列入。

省里方面:

(一)27日,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隋忠诚副省长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进行了明确部署。329日,国家下发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通知后,416日,刘国中省长批示这件事很重要,要下功夫深入研究,搞好了可能会是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要综合设计好各种农业技术、标准、设施的运用以及经营管理模式、政策扶持体系。要突出农民增收和市场机制

518日,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主持召开2017年全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领导小组第1次全体会议,会议重点审议《关于推进吉林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指导意见》,会议强调要加强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工作部署,积极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69日,省农委与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吉林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在贯彻落实国家有关要求基础上,大力实施百园创建

74日,省农委牵头组织各省直有关厅局及各市(州)、14个县(市、区)政府及农业部门召开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会议,要求各地抓紧启动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抓紧制定指导意见、认定办法和扶持政策。

711日,省农委与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认定吉林省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创建单位的通知》,确定了2个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及8个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单位。

二、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具体要求

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总体上贯彻中央和省里部署,落实农业部、财政部《关于开展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的通知》(农计发〔2017〕40号),省农业委员会、省财政厅《关于推进吉林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指导意见》(吉农计发〔2017〕3号),以及省里近期还将印发的《关于扎实做好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的通知》、《吉林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和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的具体安排。一会,省财政厅王学志处长、省农委夏季副主任还进行部署要求,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在这里我强调以下5项工作。

(一)突出资源优势,全面启动产业园创建。按照国家部署要求,产业园创建省内是三级联创,加上国家级即为四级联创。当前最为紧要的是抓紧启动市州园、县(市、区)园创建工作,没有这个基础省级园、国家级园就没有评定基础。从时间掌握上,县(市、区)级园要在10月底完成第一批园的认定批复,每县(市、区)认定数量不超2个;市州级园要以所辖县(市、区)园评定的基础上,在年底前完成第一批园的认定批复,认定数量按照每个县(市、区)1个,城区整体1个。在区域布局上,中部地区重点建设以粮牧产品为主导的产业园、东部地区重点建设以人参、食用菌、中药材等林特产品为主导的产业园、西部地区重点建设以杂粮杂豆、畜产品为主导的产业园、城市郊区重点建设以菜篮子及休闲观光为主导的产业园。在产业布局上,主要是围绕粮油产业、肉蛋奶等畜牧产业、蔬果等园艺特产业、渔业、休闲农业等五个方面进行布局落实。

根据地方反映,不少地方对于创建哪个产业的产业园不好把握,觉什么都可以,又什么都不突出。我想,核心是挖掘和发挥吉林特色农畜特产品资源优势,打造独具吉林农业特色产业园。在实际操作中,可以掌握以下几条:一是对标汪洋副总理提出的“四农”宗旨、两部委通知提出四项内涵和创建条件,有发展基础、有创建条件;二是是否是县域内突出特色的主导产业。坚持好中选好、优中选优,像集安人参产业财政贡献占全市的财政收入的70%以上,四川眉山榨菜产业园基本覆盖了全部劳动人口。虽然我省中西部地区产业聚集度不那么高,但要从农业主导产业、优势特色产业来培育创建。三是是否具有创新性、引领性、独创性。在农业技术、运营机制、管理体制等方面具有先行示范作用。四是是否形成产业集群。发展形成了12家大型企业带动、一群中小企业配合、众多新型主体和农户联动的产业格局。国家一直强调一企独大、一企独建的不支持。五是是否建立更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企业与新型主体、农户建立了股权合作、土地入股等利益返还机制。

(二)注重规划先导,编制创建方案和规划。市(州)园、县(市、区)园创建认定后,各市(州)、县(市、区)要综合考虑产业优势、发展潜力、经济区位、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等各种因素,抓紧启动产业园创建方案和发展规划编制,按照“资源向产业园整合、难点在产业园突破、亮点在产业园打造”的要求,科学做好顶层设计。创建方案要着眼2—3年内产业园建设需要,根据产业发展规模,统筹布局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创业、服务等功能板块,统筹兼顾科技园、创业园功能。方案就产业园近期的启动建设方案。发展规划要着眼5—10年,规划明确产业园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功能定位、重点内容、建设期限、实施步骤和组织领导、扶持政策、保障措施,要注重科学布局,确保与产业优势相匹配,与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市场需求相匹配。要将产业园规划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并与土地利用等有关规划相衔接,统筹兼顾,精心部署,积极推进。省里已认定的2个省级园及8个创建单位,县(市、区)园创建方案和发展规划要于今年年底前编制完成,并通过当地县(市、区)政府批复同意。

(三)强化政策扶持,落实服务配套措施。政策是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基础支撑和发展壮大的有力保障。各地要借鉴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建设经验,赋予现代农业产业园同等享受用地、用电、基础设施建设、金融保险、科技人才、财政支持等优惠政策,打造农业领域的开发区、高新区。要在财政扶持、金融服务、用地保障、科技创新、人才支撑等方面制定有力度的政策措施。省级认定的2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及8个创建单位,所在市(州)、县(市、区)要在10月底前出台相应扶持政策。各市(州)、县(市、区)要在年底前制定发布农业产业园创建指导意见和认定管理办法、组建产业园领导机构。

(四)严格评选程序,加强产业园创建管理。创建是认定的前提、认定是创建的结果。国家和省里现代农业产业园,都采取的是先创后认、边创边认、以创为主的工作方式,并实行“目标考核、动态管理、能进能出”管理机制。实施国家级、省级、市(州)级、县(市、区)级逐级负责、四级联创,下一级是上一级创建评定的前提条件。这次省里认定第一批的2个产业园和8个创建单位,其中集安产业园已经上报国家创建,接下来仍将继续创建完善,努力争取国家认定。明年年初,省里将继续认定第二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里将在第一批、第二批省级园中择优推荐上报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按照监测考评要求,对于已经认定的国家级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要进行年度评价考核,如果考核达不到要求、整改又不力的,将取消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称号及相关扶持政策。

(五)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推动体系。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涉及部门多,需要协调事项多。中央层面,农业部和财政部组建了协调推进机制;省级层面,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在领导小组框架下省农委与省财政厅共同推进产业园相关政策制定及组织创建申报;市县层面各市(州)、各县(市、区)也要研究建立相关协调机制,要成立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的组织领导机构,并明确一名政府领导负责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国家园、省级园要以政府主管领导牵头、涉乡镇、部门及牵头企业或其它方式成立产业园管委会,市州级园、县(市、区)级园也可以探索成立产业园管委会。对规模较大、产业集群优势明显的产业园,可借鉴经济技术开发区做法,试行由所在地人民政府派出管理机构、管理机构与运营企业相分离的管理建设模式,安排工作能力强、政策水平高的干部具体负责产业园建设工作,加强对园区的服务。省里对未成立产业园组织管理机构和产业园管委会的不推荐申报国家级园、不能评定省级产业园。省级认定的2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及8个创建单位所在县(市、区),要在10月底前建立组织管理机构,年底前完成产业园管委会筹建。

同志们,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无论从国家到地方,还是从政府到部门,都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大家要深入学习领会国家和省里部署精神,把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落实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战略的一项重大任务和重要支撑,全力抓好抓出成效。要破除产业园是个项目的思想,要点支持项目就完了;产业园是一个短期工作,应付应付过关的思想;本地没有产业园发展基础,是国家和省里的事,与我无关的思想;产业园是龙头企业的事,把任务推给企业就完事的思想。希望大家回去后,要认真按照会议有关要求,做好传达落实,按要求完成各项具体任务。

 

打印』『关闭

line

 主办: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吉林省农村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