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吉林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学习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22 08:58:44 作者  来源:吉林省率先办

    12月1日,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主持召开全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学习研讨会。刘国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及全省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典型现场会部署,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坚持以稳定粮食生产和促进农民增收为导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会上,吉林省直有关部门,部分市、县和企业负责同志及专家学者发言,与会同志进行了讨论。刘国中指出,多年来,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规划体系全面形成,政策保障更加完善,综合改革全面深化,有力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为做好下一步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刘国中强调,党的十九大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新要求,要认真学习、深入思考、把握实质、务实推进,为建设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凝聚共识、汇集力量。一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现代农业建设。适应进入新时代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始终牢牢抓在手上。把增加农民收入与建设现代农业紧密联系起来,作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破解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矛盾的重大问题,通过现代农业建设带动农民、联结农民、富裕农民。二要扎实推进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产业体系重点要解决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问题,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横向拓展和纵向延伸。没有产业兴旺,就没有稳固的农业现代化,三大体系建设就会缺乏支撑,务必把产业兴旺作为首要任务和根本基础。生产体系重点要解决技术和效率问题,突出标准化、机械化、科技化、信息化,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经营体系重点要解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有效搭配、增强市场竞争力的问题,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提高农业经营集约化、组织化、规模化、社会化水平。坚持高起点、高水平,抓紧明确标准、创建模式。三要加大探索创新力度。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因地制宜,立足实际,紧紧抓住突出短板,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发展畜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引导工商资本下乡,都要注重与农民利益相联结,以促进农民增收为准入标准。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支持发展设施农业,搞好秸秆综合利用和粪便无害化处理,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培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良好氛围。
    省委副书记高广滨、长春市市长刘长龙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有关县(市、区)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及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关闭

line

 主办: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吉林省农村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