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18年全省新农村建设和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8-05-29 16:32:00 作者  来源:吉林省率先办

  

   5月28日,省农委举办2018年新农村建设暨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建设工作推进培训班,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18年我省启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和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点工作任务。会议由省新农村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于水主持,省农委副主任夏季与会并做重要讲话。各市(州)、县(区)新农村和率先办负责人参会。

  夏季指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质是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吉林作为农业大省、粮食大省、畜牧大省、生态大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和根本遵循,又是发挥吉林农业农村优势,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经济跨越提升的重大战略机遇。各地要把新农村建设和率先工作调整到乡村振兴战略上来,不断开创我省乡村建设新局面。

  2018年全省新农村建设工作总体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党的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实施“三个五”发展战略和推动中东西“三大板块”建设,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村各项改革,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重点要开展六项工作:一是全力推进产业兴旺建设。重点推进粮食生产稳能提质行动、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行动、基础建设提升行动、适度规模经营引领行动、农产品品牌培育提升行动和社会化服务升级行动。二是扎实推进生态宜居建设。重点推进绿色转型建设行动、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美丽乡村创建示范行动和新农村建设重点村提升行动。三是创新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重点推进公民道德建设行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行动、农村公共文化建设行动,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产业行动,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四是大力推进治理有效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村民自治规范,展法治乡村建设和德治乡村建设,深化治安综合治理。五是积极推进生活富裕建设。重点推进基础设施提档,完善社会事业,推进农民增收,推进产业脱贫攻坚。六是全力保障乡村振兴启动实施。强化乡村振兴制度保障、投入保障、政策保障和人才队伍保障。

  2018年全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工作总体任务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总抓手,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优化农业产能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为着力点,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攻克重点难点,补齐短板弱项,推进改革创新、科技创新、工作创新,大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农业尽快由总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唱响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主旋律,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

  主要抓好六项工作:一是巩固提升粮食产能。开展种植业结构调整巩固提升活动,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新建高标准农田面积200万亩以上,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应用,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00万亩。二是优化产品产业结构。发展壮大设施园艺,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推进现代渔业发展,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壮大新产业新业态,加快产业融合联动,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三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益。推进农业标准化,实施“吉字号”品牌培育工程,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四是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发展节水农业,加强黑土地保护利用。五是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全年培训新型职业农民3万人次以上,探索创新带户增收模式,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六是激活农业发展内生动力。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全面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农垦改革,推进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统筹推进其它农业改革。

  于水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做好新农村、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做好新农村建设工作。根据《2018年吉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要点》《2018年吉林省新农村建设十大行动》。规范推进重点村建设,迅速掀起项目建设高潮,尽早开工,按时完工;深入推进整片建设行动,在市州域内或县市域内,集中打造几个重点片区,按照田园变公园,农区变景区,农房变客房的思路,创建形成一大批农业休闲游、农事体验游的精品线路;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重点任务是“一提升、两治理、一革命、一开发”。一提升就是整治提升村容村貌;两治理就是整治垃圾和污水;一革命就是侧所革命;一开发就是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各地要按照省里的总体部署落实责任,明确分工,科学施策,扎实推进。务实推进重点村建设帮扶;实施“能人回乡、工商兴乡、社会助乡”的“三乡”工程,就是通过乡情乡愁的引导,吸引城市和工商资本要素回馈乡村,支持和参与乡村建设

  做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工作。要注重面上的整体推进制定行之有效的发展规划,提出时间表和路线图;要注重点上集中突破。在县域内选择几个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打造,达到整合政策投入、示范引领周边发展的作用;要注重跟踪督导推动,健全工作台帐,做好统计调度,做实工作考核。

  做好培训宣传调研等工作。组织做好村干部及系统培训。各级新农村办要高度重视培训工作,做好培训人员选定,逐一核实人员情况,把那些愿意学、能够全程坚持学、能够学有所获的村干部选送上来;组织做好典型选树和宣传工作。总结好、梳理好、宣传好这些典型,就能收到点石成金、指明方向、寻找路径的作用;组织做好调查研究。从任务来看,习总书记提出五个振兴,以及乡村振兴思路、路径、投入机制、政策体系等,都要形成较清晰的具体办法。

  省农委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

  

 

打印』『关闭

line

 主办: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吉林省农村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