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简报


吉林现代农业简报(第1期)

   发布时间:2016-01-28 15:16:44 作者  来源:吉林省率先办

2015年11月20日  第一期

发  刊  词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始终是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三农”问题的18个“一号文件”,体现了跨越二元社会的历史藩篱、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坚定决心。
    吉林省是全国重要商品粮基地,粮食大省,在中国农业版图上多有里程碑式建树,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传统的农业大省,我省始终立足自身实际,直面“三农”难题,强基础、调结构、促增收、惠民生,努力探索一条具吉林特色的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力争在全国改革发展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新常态下特别是在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速推进“四化”同步发展的关键节点,2015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农业作出了重要指示: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这为我省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对我省农业农村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7月份总书记到吉林省视察时又强调指出: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农民增收,加快建设新农村,加快推进农村改革,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巴音朝鲁书记、蒋超良省长亲自部署、高位运作,动员全省力量加快现代农业建设。10月30日吉林省委、省政府印发《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总体规划(2016-2025年)》(吉发〔2015〕20号),提出了到2020年在长春市和其它9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及市(州)城市周边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到2025年全省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发展目标。成立了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巴音朝鲁书记、蒋超良省长任组长,推进全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相关工作。
    为向国家有关部委、省委省政府、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州)党委政府和长白山管委会、县(市、区)党委政府及时通报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工作推进、政策创新、督查考核等工作情况,总结各方面建设和发展的先进经验,宣传“可看、可学、可复制”的优秀典型。为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推动吉林探索粮食主产区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创办《吉林现代农业简报》。今天首期与大家见面了。
    欢迎各位领导、专家、农业工作者和广大读者给我们提出批评建议,或给我们来信来稿。
    让我们为更加幸福的生活、更加美好的家园挥洒汗水、奉献智慧。让我们一起搭建好这个成长的平台,共同推动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


    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吉林省农业委员会           
 

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
总体规划全面印发

    2015年10月30日,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总体规划(2016-2025年)》(吉发〔2015〕20号)的通知,该规划为我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描绘了总体蓝图。
    吉林省是全国重要商品粮基地,粮食大省,粮食总产量、人均占有量、商品量、调出量等多年位居全国前列,是连续30多年不间断调出粮食的重要省份,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突出贡献,在全国改革发展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安排指导下,省农委在研究起草《规划》过程中,把工作大体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全国两会结束后,按照巴音朝鲁书记和蒋超良省长的指示,隋忠诚副省长组织有关部门深入研究分析,形成《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初步想法》。3月下旬,隋忠诚副省长带领有关部门赴中农办、国务院政研室和农业部等部委汇报咨询,并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要率先首先是实现粮食生产现代化。二是应实行抓“中间”带“两边”的办法。三是作为吉林省“一号工程”,成立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机构。四是出台强有力政策意见和考核办法。五是制订出台一套指标体系。
    第二阶段,3月底省农委与农业部规划设计院组成了规划专家咨询组和起草组。起草组先后召开了6次研讨会,隋忠诚副省长召开了4次专题会议。4月初房俐秘书长专门听取省农委《规划》编制情况汇报,并提出明确要求。6月中旬省农委邀请中央政研室、中农办、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对《规划》把关定向,提出了“建设三大体系、打造绿色大粮仓、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建设“规模效益型现代化大农业”战略方向。
    第三阶段,7月初巴音朝鲁书记和蒋超良省长审阅了《规划》初稿,巴音朝鲁书记批示:此规划报告全面性、系统性、操作性较强。8月9日在北京召开了《规划》专家论证会,论证会由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刘旭院士主持。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程院院士戴景瑞,中国农业科学院资深研究员梅方权,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冯海发和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等方面专家参加论证。专家组认为:《规划》编制理念先进、重点突出、方法科学、方案可行。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论证。并请省法制办做合法性审查和省法律顾问团做法律咨询意见。8月中旬房俐秘书长向农业部韩长赋部长汇报《规划》编制情况,韩长赋部长对《规划》给予肯定,并提出具体建议。8月底省农委党组讨论通过了《规划》。9月18日省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规划》及《任务分工方案》。10月15日省委第22次常委会上审议通过了《规划》及《任务分工方案》。
    《规划》是指导吉林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全局纲领性文件,科学绘就了争当现代农业排头兵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宏伟蓝图。

《规划》解读

    ◎编制原则
    根据宏观形势,并结合我省省情,《规划》编制坚持把握五条原则。一是全面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把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作为战略方向,把建设三大体系作为战略任务;二是遵循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比照世界和发达地区农业现代化指数,分析我省基础和差距,找准主攻方向;三是坚持差异化战略。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充分挖掘和突出吉林特色和优势;四是突出创新和改革驱动作用。顺应经济新常态和现代农业发展大趋势,谋划改革创新举措,探索发展新路经、新模式、新机制,用改革和创新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五是把握可行性和操作性。按照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要求,对重点项目、重点改革任务、重点政策措施进行细化分解,列出“时间表”、“路线图”。
    ◎总体思路、目标和布局
    总体思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吉林省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按照“粮食主产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综合试验区”的战略定位,以“建设三大体系、打造绿色大粮仓、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为战略任务,努力把我省打造成“粮食主产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综合实验区”,创建成国家粮食安全保障示范区、粮食主产省结构优化绿色发展示范区、现代农业建设改革创新实验区,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可持续的规模效益型现代化大农业发展道路。
    总体目标:到2020年,在长春市和其它9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及市(州)城市周边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到2025年,全省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
    区域布局:重点打造以长春市和其它9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及市(州)城市周边为点,沿302线(珲乌)、102线(哈大)为线双线拓展,推进中东西三个区为片协调发展,形成“点上率先突破、沿带辐射拓展、面上全面推进”的发展格局。
    ◎建设“三大体系”
    “三大体系”: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重点是发展粮食生产、现代畜牧业、园艺特产业、农产品加工业、现代种业和农产品流通业。现代农业生产体系,重点是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全程机械化、科技创新、农业生态和气象现代化建设。现代农业经营体系,重点是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多种经营融合发展、引导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
    ◎重点任务
    20项重点任务:围绕适度规模经营、农业机械化、农业结构调整、高标准农田、水利现代化、现代畜牧业、园艺特产业、农产品加工业、现代种业、“互联网+”、科技创新与应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社会化服务体系、气象为农服务、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品牌、农村金融、一二三产业融合、新农村建设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等20项重点工作,分别提出具体目标和任务。
    ◎保障措施
    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营造率先发展的良好氛围、强化监督考核等5个方面具体措施。

 

 

打印』『关闭

line

 主办: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吉林省农村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