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吉林省农业概况


吉林省农业概况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吉林省率先办

  

  

  吉林省地处中国东北的中部,是国家重点建设的生态示范省,是国家粮食主产区和全国“六大林区”、“八大草原”之一。全省辖区面积18.74万平方公里,其中耕地553.78万公顷,占总面积的28.98%,人均耕地0.21公顷,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18倍。总人口2752.38万人,其中乡村人口1243.80 万人,占45.19 %。

  吉林省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热同季,年均降水量西部为400毫米左右、中部为600毫米、东部为800毫米以上。全年无霜期为135天。

  吉林省地势由东南向西北逐渐沉降,东部为长白山区,森林茂密,闻名遐迩的长白山,蕴藏丰富的森林、特产、绿色食品、矿产、水利水电和生态旅游资源,有野生动物1000多种、野生植物2700多种,素有“长白林海”和“动植物立体资源宝库”之称。中部为松辽平原,地势平坦,土壤肥沃,连片集中,素有“黄金玉米带”和“大豆之乡”的美誉,是全国商品粮集中产区;西部为草原、湿地生产态区,是牧业、杂粮杂豆、糖料、油料生产基地。

  吉林省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我省地处享誉世界的“黄金玉米带”和“黄金水稻带”,是中国著名的“黑土地之乡”。 盛产玉米、水稻、大豆和杂粮杂豆等优质农产品。多年来,粮食人均占有量、粮食商品率、粮食调出量和玉米出口量均居全国第一位。2015年,吉林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7617万亩,位居全国第9位;全省粮食总产量达到729.4亿斤,居全国第4位;粮食单产957.62斤/亩,全国第一,实现“五连冠”;粮食商品率达到90%。全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连续三年超过700亿斤,连续三年总产全国第四。

  吉林省是全国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吉林省是国家确定的全国生猪、肉牛、肉羊优势产区。2015年,全省畜禽养殖业产值达到1350亿元,占全省农业总产值的45%,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达到1800亿元,占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的35%,吉林省是全国八大牧区之一,牧草资源丰富,可利用面积达到6450万亩。

  吉林省是全国重要的林业生态和产业基地。我省是国家生态建设试点省份,全国六大林区之一,森林资源和林下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43.4%,位居全国第6位。东部长白山区素有“长白林海”之称,森林覆盖率70%以上,是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三江之源”。目前,全省已初步构建起森林培育、木材加工、森林生态旅游、林木种苗花卉、沙地经济和生态草业等林业生态和林业经济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吉林省是全国重要的特产业生产基地。吉林省是享誉国内外的“特产之乡”。东部中药材、经济动物、食用菌和山珍食品独具特色,西部油料、杂粮杂豆和经济作物优势鲜明,中部棚膜蔬菜和露地瓜菜潜力突出。人参、貂皮、鹿茸角“东北三宝”远近闻名,人参、鹿茸产量位居全国首位。人参产量占全国的85%、世界的70%;棚膜蔬菜总规模突破110万亩,总产量达到440万吨。2015年,全省园艺特产业产值达到1430亿元。

  吉林省是全国重要的农产品加工基地。吉林省农产品加工业成为继汽车、石化之后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现有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21户,其中国家级47户。2015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4835亿元。

  

  

  

  

  

  

  

打印』『关闭

line

 主办: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吉林省农村经济信息中心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