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率先典型


抢抓机遇 率先实践 扎实推动农村土地金融综合改革创新

   发布时间:2017-10-09 14:25:11 作者  来源:吉林省率先办

抢抓机遇  率先实践

扎实推动农村土地金融综合改革创新

中共公主岭市委  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公主岭市作为全省农村土地金融综合改革首批试点地区和普惠制金融创新试点市,大胆尝试、积极探索,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土地金融综合改革,向改革要创造力,向创新要红利,用活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政策,激活农村土地资产,释放农业生产力,加快了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进程。

一、高位谋划统筹,创新体制机制

市委、市政府对农村金融改革工作高度重视,成立市农村工作委员会,由市委副书记任主任,主管农业副市长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主任为副主任,涉农部门为成员单位,在市委领导下统筹全市三农工作。改革试点重点以土地金融综合改革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在省金融办的指导下,率先开展土地银行试点。20169月,公主岭市政府和土流网签约,依托农商行成立全省第一家农村土地金融交易服务中心,为农村土地金融改革提供信息发布、产权交易、法律咨询、资产评估、抵押融资等服务。在范家屯镇孟家村成立了全省第一家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

二、全力攻坚破题,加强政策引导

制定《农村土地金融综合改革试点推进实施方案》,经省农村金融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实施。规范土地流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制定了《公主岭市农村产权交易管理办法》《公主岭市农村集体资产流转交易规则》《公主岭市农村流转土地经营权登记管理办法》。大力扶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对整村土地流转的村集体给予政策资金支持;开展与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对扩大规模的经营主体提供贷款担保;争取省级现代农业发展引导资金对合作社、家庭农场给予担保费补贴和贷款贴息。确定10个改革试点村,涉农项目和资金给予重点倾斜。积极探索土地股权化改造,出台《关于鼓励农村开展土地股份合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为农村土地金融综合改革提供了政策支撑。

三、以点带面推动,试点成效显著

以范家屯镇为农村土地金融综合改革试点镇,以点带面、由表及里推进改革。一是成立了范家屯城乡一体化公司。由其控股成立范家屯土地流转服务公司、现代农业开发公司、城镇化置业公司等具有农村土地流转服务、现代农业生产经营、城镇化建设开发等功能的分支公司。目前,公司经营规范,争取到光大银行3亿元贷款支持,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二是试点成效显著。农村土地金融综合改革运营模式、入股方式等逐步规范化,范家屯镇已有7个村实现土地整村流转,整体搬迁。土地流转总面积已经达到1400公顷。三是整市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404个村全部完成确权登记,为深入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奠定坚实基础。四是整合市属涉农资产。成立公主岭农业发展集团公司,作为开展农村土地金融业务的母公司,并由其出资成立市农村土地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农业现代化项目投资公司、农业科技开发公司,开展土地经营业务,集约利用农村土地资产,实施农业现代化项目。

四、深入宣传发动,积极推动实施

一是层层培训。将农村土地金融综合改革纳入乡村两级培训,由市农委牵头,举办三期培训班,邀请省财经大学、长春金融专科等高校的专家教授,培训各乡镇(涉农街道)主要领导、相关站(办)所负责人、部分村支部书记和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种粮大户和涉农企业。走村入屯组织宣讲、培训,约有30余万农村群众接受宣传引导。二是组织研讨。组织两期公主岭农村土地金融综合改革高端论坛,邀请中央党校三农问题专家张虎林、省委财经办原主任郭庆海等专家,为公主岭农村金融改革问诊把脉、牵线搭桥、鼓劲加油。三是组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专家咨询委员会。聘任三农问题专家、法律专家、金融专家等,对农村土地金融综合改革进行专业性指导。四是对接金融单位。与吉林省金融控股集团、省农业担保公司、大连商品交易所、江泰保险等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开展深度合作。五是对接现代农业项目。在长春市召开现代农业招商项目推介会,推介重点农业项目65个,与中农、中化、中粮、大北农、省农科院等龙头企业和科研单位签约农业项目17个,有效助推农业结构调整、规模经营和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下步,我们将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继续扩大试点面积,积极搭建交流平台,深度推动农企对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让农村土地金融综合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有效促进农业农村经济蓬勃发展。

 

打印』『关闭

line

 主办: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吉林省农村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