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率先典型


强化措施 全面推进 着力抓好粮食生产全程农机化

   发布时间:2017-10-09 14:26:11 作者  来源:吉林省率先办

强化措施  全面推进

着力抓好粮食生产全程农机化

中共农安县委  农安县人民政府

 

农安县是农业大县、产粮大县,全国重点商品粮基地县。耕地面积37.5万公顷,主要粮食作物以玉米为主,玉米种植面积达到30万公顷,占全县耕地面积的80%。近年来,在省市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县委、县政府以提高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为目标,以提高粮食生产薄弱环节机械化水平为重点,以探索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为主要内容,全面开展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创建活动。2016年,农安县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主要粮食作物生产全程农业机械化示范县。

一、强化国家惠农政策导向作用,全面提升全程机械化装备水平

近几年,我县共争取国家惠农项目资金2.894亿元,补贴购买农机具1.9万台(套),改变了我县过去小机多、大机少,主机多、机具少,落后的多、先进的少机具结构现状,农机装备结构不断优化,玉米机械化收获、粮食烘干、电子远程监控等农机化发展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我县农机总动力达到197万千瓦;拖拉机保有量达到9.9万台,其中:大型拖拉机1.05万台,配套农机具26万台。农机固定资产达到17.8亿元。

二、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培育壮大全程机械化生产主体

通过积极培育多元化的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切实提高玉米生产组织化程度,促进土地集约经营。我县现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30个,农机专业合作社518个。其中三星级以上农机专业合作社48个,合作社总作业面积175万亩,占全县总耕地面积的30%,经营服务总收入达到3680万元。我县农机合作社发展呈现出发展速度快、覆盖面积广、示范效果好、经济收入高、服务质量优等鲜明特点。合隆镇众一农机专业合作社、小城子乡再新农机专业合作社集约土地分别达到了600公顷和400公顷,全村基本实现土地集约化经营,通过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保障农民土地收益权,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增加了农民收入。

三、创建农机化示范区,探索形成区域性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

积极探索总结全程机械化的技术路径、技术模式,把典型示范引导作为推广先进机具、先进技术的重点,加大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几年来,我县共打造高标准示范区150个。其中,保护性耕作秸秆覆盖免耕播种示范区69个,机械化高标准深松整地机艺结合示范区69个,保护性耕作集成与创新高标准示范区12个。探索形成一系列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树立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不断提高周边乡镇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我县玉米全程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推广涉及全县22个乡镇,378个行政村,耕作面积达到近75万亩,其中秸秆全覆盖面积34万亩,免耕播种机达到618台,主推机械化秸秆覆盖保护性耕作模式有7种。

四、加强农机化基础建设,努力改善全程机械化发展条件

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维修服务水平,解决农机住房难、行路难、看病难等问题。2015年,我县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10个,购买各类农机具221台(套),新建机具库棚10个,总建筑面积1.39万平方米。2016年培育20个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武装18个秸秆综合利用专业合作社,进一步加强农机装备建设,促进土地集约化经营。同时,依托国家增产千亿斤粮食工程项目,建设了占地面积5962平方米、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的集农机维修、配件供应、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农机维修服务中心,武装4个区域性农机维修网点,完善县、乡镇、村三级维修网络,做到换件不出村、小修不出乡、大修不出县,为农民提供最优质、高效的维修服务。

五、强化农业机械智能化管理,全面提升全程机械化发展水平

2016年,我们在合隆镇众一农机专业合作社投资110万元,购置农机智能装备17台套,围绕农业机械耕整地、播种、田间管理、机械收获等生产环节,实现对玉米、大豆种植全程机械化生产信息化精准管理,自动核算不同作业类型的作业面积,从而减少劳动强度,节约人工成本,提升农业生产管理水平和农机综合作业水平。我县主要粮食作物玉米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1%,其中:玉米机械化耕整地(免耕播种除外)达到100%,玉米机械化播种达到95%,玉米机械化收获达到80%,玉米机械化植保达到100%,玉米机械化烘干能力达到70%,玉米秸秆处理机械化水平达到80%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争取各级惠农强农政策支持,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加快推进玉米籽粒直收、粮食烘干和高效植保技术,进一步完善农田作业电子监控和秸秆综合利用技术,不断提高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为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创建节约型环保型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关闭

line

 主办: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吉林省农村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