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率先典型


创新模式 搭建平台 全力推进黑土地保护与开发利用

   发布时间:2017-10-09 14:29:36 作者  来源:吉林省率先办

创新模式  搭建平台

全力推进黑土地保护与开发利用

中共梨树县委  梨树县人民政府

 

    梨树县耕地面积396万亩,黑土资源丰富。我县把黑土地保护利用提上重要日程,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加强黑土地保护利用,先后建立两个国家级黑土地保护利用专家实验站,举办了世界瞩目的高端论坛。全县粮食产量实现13连增,农民纯收入达到12090元。

一、坚持规划引领,建立黑土地保护利用长效机制

黑土地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的任务,必须制定规划、严密部署,保障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我县坚持规划先行,高标准编制了《梨树县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总体规划(2016-2020)》,将推进科技创新,加强黑土地保护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全力支持黑土地保护项目建设,不断改善黑土地自然生态环境,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产品质量,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保障。

二、坚持创新驱动,强化黑土地保护利用科技支撑

创新发展模式,强化科技支撑,为保护黑土地提供重要保障。一是开创梨树耕作模式。创建玉米秸秆覆盖全程机械化栽培技术生产体系—“梨树模式,该项技术使土壤含水量增加20%,表层2厘米内的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40%,每公顷降低生产成本1000元以上。201632日,《农民日报》整版刊发了非镰刀弯地区玉米种植梨树模式,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二是打造一流科研平台。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合作,开展黑土地保护技术研究。中国科学院保护性耕作基地、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国土资源部科研工作站、吉林省梨树黑土地保护与利用院士工作站相继落户我县,成为东北地区高产、高效农业的科研基地和示范窗口。同时,与中国科学院沈阳生态所等单位联合组建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联盟,在全省建立示范基地12个,推广梨树模式面积100余万亩。三是举办高端发展论坛。成功举办两届梨树黑土地论坛和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应邀参加首届中国农业博鳌论坛,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先后邀请石元春、武维华院士等150位国内外专家莅临梨树,共商黑土地保护利用和现代农业发展大计,打造学术交流、创新实验、成果展示与人才培养平台。我县先后荣获黑土地保护示范县”“中国优质绿色农产品创新研发基地等荣誉称号。

三、坚持完善设施,夯实黑土地保护利用基础

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入手,着力加强农业基础建设,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一是打造梨树现代农业综合体。整合涉农资金3亿元,集中打造了包括“2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国农业大学梨树实验站”“22公里精品环线“10万亩多功能现代农业示范区在内的现代农业综合体,为开展农业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200万元,推进中小河流整治,完成了东辽河八、九号跌水和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及兴开河险段治理项目。投资2673万元,修建桥涵105座,加固塘坝8座、清洗水源井1794眼,全面提升了黑土地综合生产能力。三是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采取企业带动、政策引导、依法管理等措施,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成推广农业科技。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达到2941个、346个,流转土地100万亩。全县农机总动力77.4万千瓦,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1%

四、坚持深化改革,增强黑土地保护利用内生动力

紧紧抓住我县被确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级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的重大机遇,深化农业改革,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一是创新农村金融服务。运用大数据技术,整合利用各行业信息,全面采集农户38项信息,建立县域云征信平台,服务农民贷款;积极发展资金互助、源泰村镇银行等农业新型金融组织,加快农村信用社改制农村商业银行;深入开展农村土地收益保证贷款,贷款余额达到7.2亿元。农村金融的不断创新,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建立统一规范的产权流转交易平台,让农村土地、林地、大型农机具等都能依法进行抵押、登记和交易,有序推动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的互融互通,增强了农业发展活力。三是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设立专项资金,引导种植业向青贮玉米、饲草料、杂粮杂豆方向调整,调减玉米播种面积20万亩。推广作物轮作,实行种地和养地相结合,促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

2017年,我县将进一步扩大玉米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面积,力争达到200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5万亩。推进黑土地保护,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抓好中小河流治理、东辽河堤防重点段治理和高效节水灌溉等水利工程,增强抗御自然灾害能力;推进黑土地利用,加快以中国农业大学梨树实验站和”42公里精品环线为核心的现代农业综合体建设,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分别达到3100家和450家;推进黑土地开发,办好梨树黑土地论坛年会,汇聚国内外院士专家开展黑土地科研交流活动,将梨树黑土地论坛打造成世界品牌。

 

打印』『关闭

line

 主办: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吉林省农村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