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率先典型


深入实施品牌战略 带动区域稻米产业集群发展

   发布时间:2017-10-09 14:34:12 作者  来源:吉林省率先办

深入实施品牌战略

带动区域稻米产业集群发展

松原粮食集团有限公司

    

        松原粮食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松原市政府控股的大型国有粮食企业。4年来,集团围绕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核心目标,深入实施品牌战略,推进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重点打造科技、金融、信息紧密结合的农业发展体系,松粮集团运营能力、盈利能力、发展能力指标均达到国内粮食企业较高水平。2015年,旗下查干湖大米被评为中国十佳区域领导品牌,在全国初加工食品及农产品品牌评比中品牌价值4.03亿元。2016年,集团进入全国粮油加工企业50强,全年销售查干湖大米”12万吨,营业收入3.17亿元,净利润1035.31万元,上缴税金505.3万元;发展绿色水稻订单户3536户,户均增收3000元。

   一、突出品牌引领,整合资源树形象

        面对区域内品牌多而杂、小而乱的局面,松粮集团提出共举一杆旗、同打一张牌的整合理念,以吉林大米为旗帜,以查干湖品牌为核心,集中力量,聚合财力,形成拳头,全力打造查干湖这张金字招牌。在企业整合上,坚持小而美理念,实施群狼战术,采用小群体、大规模,分散布局、集中管理的方法,有效整合资源。以10-20公里为半径,布局一个联盟企业,降低运输成本,提高辐射效率。

二、突出资本驱动,知难而进破症结

       资金是企业的命脉。松原区域内大多数稻米加工企业为民营企业,普遍受到资金短缺和贷款难、贷款贵的制约。针对稻米行业普遍存在的这一窘境,松粮集团以查干湖品牌为统领,组建查干湖大米产业联盟,大胆提出“1+1+N”的金融模式,即集团+银行+联盟企业的粮食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实现稻谷产业与金融资本的有机融合,拉动了停产半停产企业盘活存量、激活增量。2016年引进各类资金近4亿元,为子公司、联盟企业收购新粮输入血液。“1+1+N”模式使国有企业的资本优势与民营企业的经营优势得以有机融合,使实体产业与现代金融业得以有效结合,使地域品牌与市场消费得以完美契合。同时,松粮集团成立三农小贷公司,确立松粮小贷建在合作社、设在工厂的金融服务模式,全年累计发放低息贷款4997万元,有效解决了合作社社员用款燃眉之急。

         三、突出科技支撑,豁出血本抓根本

       品牌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特别是大米品牌,没有好品质,无从打造好品牌。好品质来自好品种,做大米品牌的逻辑关系是品种决定品质、品质决定品牌。为了引进和研发出适时、适地的好品种,松粮集团成立松农高科公司,建立了试验示范基地。并提出打造中国北方粳稻种子硅谷基地,引进黑吉辽、宁夏、山西、河北、天津、新疆等8省区18个水稻科研院所及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150个新品种,从大长粒、中长粒、小长粒到大圆粒、小圆粒、椭圆粒及浓香、清香、自然香型等各类品种均落户松农高科试验田,进行实验和繁育,全力打造中国北方粳稻种子硅谷。松农高科成功研发并推出明珠1号、858A809A等新品种,为逐步实现品种专用化,打造具有松粮基因和血统的查干湖大米提供了科技支撑。

         四、突出绿色发展,追根溯源保质量

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下,我们坚持把树立绿色发展意识、打造绿色食品品牌、构建绿色经济体系作为企业发展的新航标和工作主线,产品质量坚决执行国家绿色食品和吉林大米双标准。公司联合前郭灌区开发的查干湖大米生态群落保护区规划面积120万亩,目前已开发60万亩。为从源头上抓好产品质量和品质,全力推进大米全程可追溯生产体系建设,坚持五统一六安模式的种植模式,坚持绿色储粮”“环保储粮标准,确保水稻的脂肪酸值控制在鲜米的指数范围,保证了消费者一年四季吃鲜米,培养消费者口感记忆

         五、突出集群发展,规模经营出效益

为实施规模经营,先后组建查干湖大米产业联盟、查干湖谷子产业联盟、查干湖花生产业联盟。以产业联盟组织形式,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实现产品基地式、订单式发展。目前,巨大、晟源、江湾、洪烈、聚源、绿之源等各类联盟企业发展到30户,其中水稻企业22户,杂粮杂豆企业8户,基本覆盖全市优质粮食产区。各类联盟企业加工能力达到100万吨,仓储容量120万吨,常年产值60亿元;合作社30家,社员15000户,辐射水稻、杂粮杂豆面积70万亩。松粮集团集群式发展模式,为吉林省西部生态经济区的崛起,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松粮集团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壮大,得益于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吉林大米品牌建设的积极推动;得益于有关部门的科学指导。下一步,松粮集团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突出品牌引领、资本驱动、科技支撑,标准约束和基地保障,全面创新发展模式,推进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一条符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的品牌农业发展之路。

 

打印』『关闭

line

 主办: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吉林省农村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