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率先典型


公主岭市万欣合作社:“七大区块”打造循环农业典型 “三产融合”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10-10 08:46:00 作者  来源:吉林省率先办

  公主岭市万欣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8月,成立之初成员为7户,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现有成员1120多户,拥有各类耕种收农机具222台套,配有专业维修服务车5辆,农机装备维修改装车间5900平方米。合作社目前已经发展成为集粮食种植、粮食收储及加工、农机作业服务、农机改装销售、畜牧养殖、农业生物有机肥研发生产等综合性产业化为一体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一、做优一产,发展高效绿色种养业

  (一)以农机服务为基础,实现机械化全覆盖。合作社从成立之初就开始从事农机专业化服务,通过不断的发展完善,已经形成耕种收“一条龙”全覆盖作业,达到了高产高效农田耕种要求。目前,合作社服务范围已经涵盖了公主岭市范家屯、陶家屯、怀德、刘房子等7个乡镇3000多户,面积达到3400多公顷。

  (二)以土地流转为依托,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种植。从2014年开始,合作社采取农民土地入股的模式,成立土地银行,实现了合作社与农民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依托土地流转,粮食生产从种到收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利用先进的耕作技术,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耕种,粮食平均亩产从1500斤增至2300斤。

  (三)以资源利用为核心,实现种养业生态循环发展。

  合作社免费帮农户收整秸秆,将玉米秸秆经过专业的发酵菌种加工处理成能够产生并积累大量的微生物菌体蛋白及有益成份的新型质饲料,实现高效养殖。同时将畜禽粪便、秸秆、生物菌发酵制成有机肥料还田,养息土地,实现绿色种植。通过这样的生态循环发展模式,一方面降低了养殖成本,另一方面又改良了土壤,有效地提高了农田的综合效益。

  二、做大二产,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

  (一)建立仓储物流区,发展粮食仓储业。为了解决粮食储存难的问题,依托省粮食烘储中心项目,建设了粮食烘储中心,该中心是国家农业规划设计院在我省唯一一家试点。总占地面积2.7万平方米,其中包括粮食收储库1万平方米,千吨干粮储藏囤4个、可存储粮食7万吨。烘干塔可烘干粮食日均300吨。有效的减少了粮食周转所带来的损耗,平均每斤玉米可增收3-—4分钱。

  (二)创建农机食品品牌,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园区规划了农产品深加工区,建有粮油加工中心,引进日产60吨玉米加工设备,现可加工速食米、高金粉、玉米粥、玉米面条、玉米米、有机红小豆、绿豆、黑豆、有机豆油等一系列农产品,创建注册了“欣地粮园”有机食品品牌,极大地提高了粮食产品的附加值。

  三、做强三产,发展乡村观光旅游业

  (一)延长产业链条,促进绿色种养融合发展。为了进一步延长农业产业链条,促进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园内2019年规划建设了绿色果蔬采摘示范区,占地面积450亩,重点发展有机绿色蔬菜、水果种植,经济林木种植和无公害绿色家禽养殖。

  (二)弘扬农耕文明,促进文化与农事融合发展。以弘扬传统农耕文化为出发点,以原生态纯绿色为立足点,发展集绿色采摘、生态养殖、观光休闲、旅游度假于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业。目前已接待游客3万多人。园区内还设有农业基地,发展亲子种植采摘等体验农业,为乡村旅游拓展更大的增值空间。

  (三)带动增设致富,促进合作社与小农户融合发展。多年来,万欣合作社始终把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经过多年的努力,实现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共赢局面。目前合作社累计带动周边农户5000多户,带动劳动力转移就业2000多人。户均增收达1500多元。

 

打印』『关闭

line

 主办: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吉林省农村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