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率先典型


金翼蛋品:用心做强企业 用情回馈社会 扛起龙头企业在产业发展中的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2019-10-10 08:46:00 作者  来源:吉林省率先办

  吉林金翼蛋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4月,注册资本金14728万元,集团经过16年的发展,由一个小微企业发展成为鸡蛋加工水平和能力世界领先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这主要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始终秉承社会责任,深度参与产业融合发展。

  一、围绕核心目标,做产业发展主力军

  集团始终把带动农村产业发展作为核心目标,提出了“三个一”发展模式:一是明确一个“核心”。坚持把蛋品深加工作为核心产业,全心专注蛋品的生产、研发、加工,积极与高校、科研单位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科技项目研发经费,承担了科技部—国家重大星火项目、国家农业领域科技支撑项目,先后开发出蛋白肽、固态调味蛋粒、高凝胶蛋白粉、高乳化蛋黄粉、超速溶蛋白粉和功能型沙拉酱等系列产品,蛋品加工能力亚洲第一。二是打造一个“集群”。集团旗下包括蛋制食品、蛋品加工、农作物种植、饲料生产、蛋鸡养殖、物流配送等多家子公司,以农产品加工为主推进集团集群发展。三是确定一个“模式”。围绕发展循环经济,构建了“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闭合循环利用发展模式。目前,集团已发展成以蛋鸡养殖、蛋品加工为主导,以鸡粪无害化处理、饲料加工、冷链物流等为辅的区域全循环经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构建了区域全循环产业链。2018年,集团实现产值20亿元,上缴税金6000万元。计划到2023年,集团实现产值100亿元的目标,更好地发挥产业发展主力军作用。

  二、推动产业融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立足园区化发展推动三产融合,以三产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一是推动主导产业增效扩能。建设了年存栏蛋鸡700万只的现代化养殖基地,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为养殖基地和养殖户提供配套技术服务,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二是推动产业链条拓展延伸。公司流转土地7000亩种植糯玉米、甜玉米,农民即可获取土地流转收益,又可打工赚钱,带动农民人均年增收2000余元。三是推动第三产业梯次跟进。成立了冷链物流公司,为客户提供点对点的物流服务。公司修建了企业参观走廊,带动了当地餐饮、旅游等第三产业的发展。目前,集团已构建了“二产带一产,二产促三产”的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

  三、扛起社会责任,深度参与脱贫攻坚

  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中。一是明确方向。我们深知,打赢脱贫攻坚战决不是简单地从企业收益中拿出一部分资金直接给贫困户,必须高起点、高站位推动产业扶贫。牢牢锁定“独立打造一份脱贫事业”的目标,为全县贫困人口整体脱贫作出了应有贡献。二是确定载体。蛋鸡标准化养殖是金翼的核心业务链条,也是可复制、易推广的,更是在农村最“接地气”的养殖项目,契合政策、符合市场、适合农村。所以,我们确定以蛋鸡标准化养殖为载体,深度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三是搭建平台。按照“政府控股、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贫困人口分红”的精准到户产业扶贫模式,打造了一个“专项功能、独立运行、长久见效”的产业扶贫平台。由县政府、金翼集团共同出资,成立国有控股公司(吉林众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撬动银行贷款5亿元,所有资金用于实施年存栏720万只蛋鸡标准化养殖扶贫项目。到目前为止已建成3个百万只蛋鸡标准化养殖基地。2016年以来,已向全县贫困人口分红1160万元。

 

打印』『关闭

line

 主办: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吉林省农村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