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率先典型


善德农业:盐碱地里飞出“米凤凰”

   发布时间:2019-10-10 08:47:00 作者  来源:吉林省率先办

  松原市善德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金为人民币1.82亿元。秉承“责任于心,德养天下”的理念,以盐碱地生态综合开发治理、有机循环农业种养共生、相关农业技术开发应用为主业,以成为“国内有机农业产业化发展领导者”为愿景,让耕者有利,让食者心安。六年来,累计投资近3亿元进行实验基地建设。下面,我将围绕善德农业在推进农业产业融合、市场开发、带户增收等方面,与各位展开交流。

  一、依靠科技、勇于创新,开启现代农业建设新篇章

  2014—2016年,善德农业在这三年里,通过不断的进取和攻坚,解决了有机农业技术上的难题,通过精细化管理技术的应用,大面积种植可行,资材本地化生产,降低了有机农业成本。

  一是亩产有机稻米稳步增产增收。从2014年的1000亩扩大到2019年3879亩。有机稻亩产由2014年的110斤,提高到2018年的超过600斤。今年,亩产还会有所提高。这里孕育出来的稻米通过了国标及欧盟双重有机认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贡献力量。2014年到2019年“善德良米”连续六年获得有机大米合格证书与产品标签,成功入选G20峰会和金砖五国会晤指定用米。

  二是盐碱地改造技术实践应用。综合利用国内外各种方法进行盐碱地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完成盐碱地生态综合治理 5350 亩,土壤有机质含量从2014年的0.02%左右,提高到2018年的2.0%,达到高产良田标准。“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传统场景在盐碱地上重现。

  三是突破全面有机种植瓶颈。有机育秧在国内属于先进的育秧技术,我们不断探索、不断实践,将技术与实践相结合,从种子到种植实现全面有机,真正突破了全面有机种植瓶颈,率先取得实践成效。

  四是带动农民增收脱贫致富。善德有机水稻种植基地承包户在7个月的农时耕作时间至少可获得每人3万元的纯收入,是本地农民全年入均收入的近3倍。善德的劳务需求也带动了周边农民兼业收入的增加,六年时间仅人工除草一项就提供了900多万元的增收。

  五是促进两岸农业技术交流。引入台湾生态农业、精致农业的经验与技术,7位常驻台湾专家,21项台湾技术,11台(套)台湾设备,台湾专家学者现场指导33人次,洽谈中的技术授权案7件。

  二、不忘初心、开拓进取,搭建有机生态循环农业体系

  2017—2019年,善德农业相继研发和引入了秸秆废弃利用及纤维回收技术、禽畜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技术、水循环技术等多项技术,初步搭建起有机生态循环农业体系。

  一是以盐碱地生态整治为基础的“种植+”全生产链。推动形成集种植基地、科技育种、农机服务、仓储物流、稻米综合深加工、市场营销、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成功探索出盐碱地治理和生态保护整治新模式。

  二是以农业标准化为基础的“金融+”全资本链。依靠SOP模式,将每一个耕作流程分解为若干可量化、可监控的工序,实现了“农业生产的工业化”,引入保险机构进一步分担资本市场风险。最终形成了“基金—农业保险—银行—交易平台—金融公司”为农业资本链,抗御农业各类风险的能力。

  三是以区域一体化为基础的“共享+”全利益链。按照“共享+”理念,架起产业发展与区域繁荣间构筑起一条利益传导链条。未来,濒临凋敝的农村有望成为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现代小镇。

   

 

打印』『关闭

line

 主办: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吉林省农村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