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率先典型


敦化:高位推动 多措并举 全面开启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9-10-10 08:49:00 作者  来源:吉林省率先办

  我市以建设“实力敦化、活力敦化、魅力敦化”为主线,积极发挥吉林东部绿色转型示范区和延边“两翼腾飞”增长极主导优势,以工业化思维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农业现代化建设全面提速。

  一、以构建三大体系为抓手,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一是着力优化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作为“吉港澳中医药健康产业合作区”承接地、全省“一主六双”医药健康产业走廊东极端,布局发展44平方公里“中国北方道地药材种植养殖园”,敖东、华康、紫鑫、金赛、三九等知名药企纷纷“建基地、深加工、塑品牌”,建成人参、平贝母、灵芝、梅花鹿四大种养植基地2300多公顷。二是不断完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两区”划定领跑全省县域,建成高标准农田150万亩。深化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确立农业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两条红线。实施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行动,2018年,共落实农机补贴资金3768万元,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7.6%。斩获“全国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三是积极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积极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以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为实施主体,大力推行“五统一”,即统一种植品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防控、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机械作业,实现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配套。以社会化服务组织为实施主体,构建“全过程的社会化服务体系”,“企业+基地+农户”模式日趋成熟,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376家。  

  二、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走出现代农业发展新路

  一是推广绿色生产新模式,拓宽传统农业提升路径。开展化肥减量增效与农药零增长行动,通过实施黑土地保护、米豆轮作、增施有机肥等措施,实现“藏粮于地”。通过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打造一批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为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奠定基础,从源头上保证农产品加工原料供给和质量安全。2018年“三品一标”监测面积达到180万亩,其中棚膜蔬菜、食用菌“三品一标”认证率达到45%以上。

  二是发展绿色农业新业态,拓宽现代农业发展路径。坚持“一产助推旅游、二产服从生态、三产激活全局”,沿201、302国道两线,建成两条乡村旅游示范带,差异化打造36个示范点,侧重建设20个旅游村、休闲屯。开展旅游“珍珠链”通连工程,3A级以上景区全部开通客运班线。擦亮“吉祥六鼎山”“雁鸣湖温泉”“老白山雪村”“寒葱岭红叶”“小山村花海”等旅游名片,小山村成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巴音朝鲁书记给予“小山很小、名气很大”高度评价。 2018年全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接待人次达到300多万。

  三是建设绿美宜居新乡村,拓宽绿色农业繁荣路径。坚持一手抓基础设施,一手抓环境整治,双向发力、久久为功。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方案》,以“村村干净、家家整洁”为目标,开展“百村美丽、百村宜居、百村整洁”工程,实施村庄清洁春秋两季大会战,用村屯小美扮靓乡村大美,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90%,村庄美如画,处处皆青山,成为新一轮人居环境整治的典范。

  三、以科技人才创新为支撑,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

  一是增强应用转化能力,强化科技支撑。通过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开办田间学校、作物种植示范园区建设等途径,我市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5%,农作物单产提升到575.4斤/亩。通过规范管理获得生产经营许可的9家食用菌菌种生产企业,全面推广标准化栽培技术,实现食用菌单产增长12%以上。通过开展规模化养殖示范基地建设,规模化养殖已达80%。

  二是加大引进培育力度,强化人才支撑。坚持引进与培育两手抓。在引进人才方面,出实招、办实事,先后吸引300多位大学生、本地成功人士返乡创业。通过“技术培训、田间指导、试验示范”等方式,针对不同产业、不同品种、不同种养群体,开展个性化培训。教农民真功夫、真技能,让农民在绿色农业的市场发展中,挣到真金白银。

  三是推进“互联网+”建设,强化载体支撑。依托我市现有的大德创客园、农村村淘、开犁网等平台,实现农副产品、农业生产物资、农技服务的线上线下交易与服务,全力打造敦化市“互联网+现代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截止到去年年末,全市网络零售总额5.44亿元,其中,实物型网络零售3.30亿,服务型网络零售2.14亿。

  四、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积蓄现代农业发展势能

  一是促进土地流转,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我市加快推进土地确权工作,建立健全农村土地交易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三权分置”试点和农村土地确权颁证,通过加快农村土地确权工作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实现农业生产经营集约化。土地规模化经营达到50%,流转率突破40%。

  二是释放改革红利,完善农村金融服务。借助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以奖代补资金,在全市积极推广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担保贷款,探索实施家庭农场粮食抵押担保贷款,2016年以来,农业生产性投资贷款新增4.9亿元,其中,2018年已累计办理经营权抵押贷款327笔,发放贷款4080.95万元,为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提供了有效的资金支撑。

 

打印』『关闭

line

 主办: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吉林省农村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