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推进吉林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指导意见》起草情况的说明

   发布时间:2017-07-27 09:48:25 作者  来源:吉林省率先办

  按照今年中央1号文件、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部署要求,按照隋忠诚副省长批示要求,我们组织力量起草了关于《推进吉林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指导意见》(送审稿,简称《意见》)。现将起草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过程

  去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之后,我们就着手开始研究我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一是广泛收集外省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相关文件。重点对江苏、江西、河北、湖南、福建等省区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方面政策进行了深入研究,借鉴制定我省产业园创建的思路和政策措施;二是聘请农业部专家开展课题研究,全面分析把握吉林省情、农情实际,梳理国家政策指向,突出体现率先并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规划目标方向和战略任务;三是组织省直有关部门组成两个调研组,深入14个率先县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我省农业产业园发展现状和问题,对标国家政策方向,完善工作思路,制定目标措施。在此基础上起草形成了《意见》初稿。4月17日,我们向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征求了意见,对反馈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意见》送审稿。这次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后,拟报省政府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

  二、把握原则

  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关键是体现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主题方向、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要求,挖掘和发挥资源特色和产业优势,建设现代农业的平台和载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此,文件总体坚持以下原则:一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现率先、引领率先、支撑率先发展要求,通过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在全省范围内打造树立一批现代农业发展新标杆;二是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要求,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引领调整优化农业产品、品质和产业结构,创造新供给,满足新需求,引领新消费,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三是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挖掘和突出吉林特色和优势,顺应经济新常态和现代农业发展趋势,谋划改革创新举措,探索发展新路经、新模式、新机制;四是坚持因地制宜示范引领,以主导产业为依托,科学安排区域和产业布局,整合、优化、提升各类农业产业园区,通过省、市、县分级创建,示范引领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五是按照国家部署要求,与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思路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创建程序等全面对接,构建了国家级为龙头、省级为骨干、市(州、县)级为基础,层层创建、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和发展格局。

  三、主要内容

  《意见》分6部分,23条。

  第一部分,重要意义。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意义重大,有利于引领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以提高质量效益、竞争力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中心任务,以培育主体、三产融合、产业集群、带动增收为重点,推进农业全要素融合和全产业链开发,率先认定一批、提升壮大一批、规划新建一批,建设高起点、高标准的农业现代化先行区,打造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标志,为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基本原则: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坚持创新集聚、率先引领。坚持以农为本、农民受益。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友好。坚持因地制宜、示范带动。

  建设目标:实施“百园”创建,通过规划引领、政策支持、机制创新和建设管理,高水平建设100个规划布局合理、要素有效聚集、产业体系健全、运行机制灵活、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综合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全省共同努力,力争到“十三五”末,形成国家级为龙头、省级为骨干、市(州、县)级为基础的产业园发展格局。

  第三部分,区域布局。中部地区重点建设以粮牧产品为主导的产业园。东部地区重点建设以林特产品为主导的产业园。西部地区重点建设以杂粮杂豆、畜产品为主导的产业园。城郊区重点建设以“菜篮子”及休闲观光为主导的产业园。

  第四部分,建设任务。通过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提升主导产业,建设优势特色产业引领区;提升产业集群,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区;提升基础保障,建设现代技术与装备集成区;提升增收功能,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创业创新孵化区;提升改革力度,建设土地规模经营创新实验区;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

  第五部分,支持政策。一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二是扶持入园企业;三是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四是创新农村金融服务;五是完善土地利用政策。

  第六部分,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强规划统筹,三是加强创建管理,四是加强监测评价,五是加强宣传引导。
  (2017年5月18日)

 

打印』『关闭

line

 主办: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吉林省农村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