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对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14个示范县(市、区)工作督导考核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7-07-27 11:47:31 作者  来源:吉林省率先办

  榆树市、农安县、德惠市、双阳区、九台区、永吉县、敦化市、梨树县、洮南市、东辽县、前郭县、抚松县、公主岭市、梅河口市党委、人民政府,省直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按照年度工作安排,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巴音朝鲁书记在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领导小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农委、发改、国土、农发部门,对14个示范县(市、区)2016年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目标“责任状”完成情况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情况进行了考核督导。现将考核督导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从考核督导情况看,14个县(市、区)都高标准编制了各地总体规划,并能依照规划出台相应配套政策,确定本地现代农业发展方向,谋划重点项目。各成员单位都能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共同推进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各项工作。全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工作呈现全面、有序、协调的良好推进态势。主要特点。

  一是目标“责任状”完成良好。14个示范县(市、区)都能瞄准“责任状”目标,统筹分工,加强协作,各项工作比照上年度,推动效果非常明显。从“责任状”完成情况看,依据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考核体系24项指标和工作促进指标考评体系评判,14个县(市、区),2016年度完成目标值比较靠前的是农安、德惠、前郭,均完成目标值的98%以上。从24项指标值完成情况看,“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大专学历以上农技人员比重、农户计算机拥有率、具备农业综合信息服务能力的乡镇、12316农业信息服务热线覆盖率、粮食总产年均增幅、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耕地保有率、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及畜禽规模化养殖比重”等10项指标,已经实现或非常接近2020年现代化目标值;“持专业证书农业劳动力占比、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比重、水产标准化养殖比重、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值、农户参加合作社比重、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农林水事务支出占比、单位农林牧渔业信贷资金投入、单位能耗创造的农林牧渔增加值、劳均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等10项指标较上年有较大突破,到2020年实现现代化目标值难度不大;“高标准农田面积比重、三品认证比重、农业保险深度、农民收入”4项指标,通过各地狠抓落实,也取得长足进展。

  二是“亮点”工作突出。各地围绕本地农业产业特色优势,找准突破口,舍得投入,狠抓落实,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各具特色,精彩纷呈。龙头企业拉动作用强。德惠市围绕绿色食品城建设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全市国家级龙头企业发展到9家,占全省国家级龙头企业总数近20%;抚松大力推动人参精深加工,抚松大自然公司开发的人参皂苷Rh2、安普人参滴丸、安普胶囊等产品市场前景广阔;洮南市雏鹰牧业400万头生猪屠宰项目建成投产,形成了饲料、育肥、加工、粪便还田封闭循环产业链。农业休闲旅游产业不断加快。敦化市依托东北亚旅游热线,全市农家乐发展到245个,A级旅游景区发展到11家,2016年休闲农业接待游客230万人次,营业收入3.9亿元。长春九台区、双阳区大力发展农业休闲、旅游、观光及田园综合体项目,有效促进农民就业和增收,双阳区被评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农业投融资方式不断创新。正大集团投资48.6亿元的榆树市1亿只肉鸡屠宰项目,采取PPP模式,把政府、企业、银行及农民利益有效链接在一起;梅河口市实行整市推进新农村建设,成效突出,今年还吸引社会资本投资7.5亿元建成东北地区最大的农产品交易市场;公主岭市充分发挥“岭富集团”投融资平台,新农村建设投入大、效果明显。地方政府开始尝试设立现代农业引导资金。农安县对率先工作高度重视,舍得投入,设立5000万元现代农业引导资金,永吉县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设立1000万元现代农业引导资金,这2个县为各地设立现代农业引导资金开了个好头,实属难得。农业科技成为现代农业重要的推动力。梨树现代农业以科技为引领,实行“土洋专家”相结合,投入6000多万搭建现代农业科技平台,吸引国内外顶级农业专家定期到访梨树,“黑土地论坛”走进博鳌,产生较大影响。永吉与袁隆平合作建立了全省唯一的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受到国务院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是合力共建氛围加快形成。从督导情况看,各地对合力建设现代农业的认识基本一致,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配合良好,绝大多数部门都能较好支持率先办公室工作。承担高标田建设任务的发改、国土、农发等部门,打破本位主义,服从全省率先工作大局,完成2016年高标田建设任务总量的97.37%。尤其是这次督查,各部门都能认真主动配合,虚心接受考核。发改、国土、农发部门同志主动深入到田间地头,详细介绍情况,接受监督。前郭县、德惠市、农安县、梨树县、洮南市、东辽县、抚松县、长春双阳区全面完成了2016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尤其是德惠市和前郭县超额完成任务,德惠市还受到增加2万亩高标准农田指标奖励。除个别地方外,其它地方完成高标田面积都在90%以上。

  四是工作体系不断健全。总体看,14个县(市、区)对率先工作都比较重视,成立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其中,榆树市、农安县、德惠市、长春市九台区、永吉县、东辽市、梨树县、前郭县等8个县(市、区)的率先办还有编制部门的批复。榆树市、农安县、永吉县、东辽县、梨树县、前郭县、梅河口市等7个县(市)划拨了专门的工作经费、配备专门设备,保障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工作正常运转。总的看,各级率先办公室工作人员干劲充足,精神饱满,积极性高,工作已步入正轨。

  二、主要问题

  通过这次督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需要引起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

  一是认识问题。有些地方领导对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工作口头上重视,行动上没有实质举措;有些地方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领导小组虽然成立了,但研究具体工作少;有些地方率先工作办公室兼职化严重,日常工作仅有一两个人在那儿兼职应付,既无固定人员,也无固定场所,更谈不上工作经费和设备保障;还有的地方,率先工作档案管理混乱,保管不善,工作不在状态。

  二是路径问题。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工作是一项宏伟、系统、复杂的整体工程。各地究竟应该从哪儿入手,从哪儿突破,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有些地方研究不够。主要领导对这项工作投入精力不够,资金保障不够,谋划农业大项目储备也不够。我省东、中、西部产业结构差异大,经济发展水平、人文特色、生态环境、物质装备都有极大区别,大部分地方在农业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上潜心研究的不够,绝大部分地方把精力都放在如何争取更多上级支持上。

  三是投入问题。从各级政府投入看,除农安、永吉外,其它地方都没有新设专门资金投入这项工作;从民间资本和金融资本投入看,一边是农业现代化建设急缺资金,另一边是大量的民间资本和金融资本“持币待投”,两者还没有找到高效接合点;从政府保障服务功能看,省里出台的促进民间资本和金融资本进“三农”的政策不少,但能够用活用好的地方不多。

  四是工作滞后问题。从督导考核情况看,能全面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的地方不多。以高标田建设为例,14个县(市、区),有6个没有完成任务,分别是九台(97.75%)、榆树(97.36%)、敦化(96.96%)、梅河口(94.95%)、永吉(93.12%)和公主岭(77.54%)。

  更需要引起重视的是资金拨付比较滞后,所有14个县(市、区),除德惠市和梨树县外,资金拨付全部没有达到标准。还有些地方对督导组提出的问题支支吾吾,对未完成的工作,找种种理由搪塞,生怕暴露问题;还有的地方,工作做了不少,资料归档等基础性工作不完善。

  三、考核结果

  通过对14个示范县(市、区)2016年目标“责任状”完成情况的考核(各项指标完成值根据各县自行提供确认数据测算),综合得分及排序如下:农安县(99.2分)、德惠市(99分)、前郭县(98.1分)、双阳区(97.7分)、榆树市(96.7分)、东辽县(96.3分)、梨树县(96.2分)、永吉县(96.1分)、九台区(96分)、梅河口市(94.9分)、抚松县(94.8分)、洮南市(92.8分)、敦化市(84.7分)、公主岭市(83.8分)。

  四、下步工作要求

  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省的战略任务,省委省政府把这项任务确定为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三农”工作的核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针对存在问题,切实加强整改。要切实落实好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的工作机制,不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努力完成率先工作各项任务。

  一要健全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工作体系,是完成这一任务的前提保证。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把这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固定专门人员、专门场所、专门工作经费、专门工作设备,保障日常工作正常运转;要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加强统筹,精心谋划,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这项工作正常推进。

  二要进一步增强合力。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工作绝不是哪一个部门的事,它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之一。各级各部门要相互配合,尤其是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统筹,要有大局意识,整体意识,特别是要大力支持率先办公室的工作;各涉农部门在项目摆布、资金投入上,要重点向14个示范县(市、区)倾斜;要找出14个示范县(市、区)实现现代化目标的缺项,加大支持力度,补齐短板。

  三要抓好项目储备。今后一个时期,随着农业政策的持续向好,农业投资的“洼地效应”会更加明显。各地要充分抓住近一时期农业政策密集出台的大好时机,抓紧对农业项目的研究、储备;尤其是要结合现代农业产业园、粮食功能区与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区以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区等相关政策,认真学习研究,做好与相关政策的对接,吸引更多资本进入农业领域。

  四要注重总结典型。14个示范县在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亮点频出,涌现出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典型。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对典型的扶持,在此基础上,要把这些先进典型经验进一步提炼推广,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不断打开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突破口。

  五要加强宣传培训。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宣传,要做到广播有音、电视有影、报纸有字,营造浓厚氛围;要加大对各级领导及具体工作人员的培训,通过学习培训达到开阔眼界、增强信心、明确思路、鼓足干劲的目的。

                                      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6月30日

 

打印』『关闭

line

 主办: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吉林省农村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