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厅党组召开2020年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2次专题学习(扩大)会议


  3月18日,张凤春厅长主持召开厅党组2020年第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厅党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集中交流学习认识和体会。

  会上,刘丰艳、钟东、张永林、李立春、麦朝分别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了集中交流发言。郑建东、邵岩与相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张凤春厅长就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全厅脱贫攻坚工作谈了三点体会。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从整体上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最重要的就是信心和决心,体现在:一是当前疫情虽然影响我们实现脱贫攻坚,但我们的目标不动摇,要坚定不移,总书记在讲话当中释放这一强烈信号,在脱贫攻坚关键时刻,总书记下达了总攻令,吹响集结号,展现信心,坚定决心。二是脱贫攻坚任务重,目前全国还有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55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这些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绝不能懈怠。三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取决于脱贫攻坚,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小康路上不落一人,脱贫攻坚能不能打赢,关系到小康的成色。第一个百年目标能不能实现,就取决于脱贫攻坚。要集中优势力量、发起最后总攻,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抓好产业扶贫。在产业培育上,不能注重短期效益,要长期培育,形成稳定的支撑。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实现途径上、配套支持政策上,抓好落实。要组织好2.6万名指导员全面驻村指导服务,组织专家深入一线搞好技术指导,帮助扶贫企业和农户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落实好“6+N+1”保险政策,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应保尽保。要产业精准到户,实现集群式发展。要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把现有的企业+基地+贫困户、企业+科研院校+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乡村旅游+农家乐等六大产业扶贫模式落实到位,使贫困户加入产业链条,增加收入,形成稳定的脱贫减贫致富的长效机制。

  三是层层压实责任,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基层党组织一定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今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要按照要求,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厅党组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研究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各单位、各处室承担的任务要研究细,抓得实,最后见到成效。要加强调度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要及时推广典型经验模式。发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深入挖掘推广一批可复制的做法和经验,从产业扶贫的角度,进一步宣传和推进。

  张凤春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合力攻坚,高质量完成产业扶贫目标任务,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确保全省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广大农民交出合格答卷。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