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产业兴旺
抒写乡村振兴美丽画卷——铁西区平西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记事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铁西区平西乡坚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把壮大新产业新业态、培育新主体作为重要抓手,强化政策创设,农村经济发展焕发出巨大活力,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稳步前进。

  实现产业振兴

  筑牢乡村根基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农民收入才能稳定增长。铁西区平西乡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金融改革,大力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全乡规模经营面积占比达到60%以上。按照“试点先行、典型带动,重点突破、因村施策”的总体思路,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依据“领办创办一个合作社”“成立一个劳务输出服务中介机构”等“十个一”解决办法,激活村级党组织自身造血功能,依托项目带动发展集体经济、棚膜经济、特色种植、“旅游+”,带动全乡人民增产增收,实现乡村经济加速发展。

  实现人才振兴

  激活乡村活力

  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石。平西乡积极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制定人才、财税等优惠政策,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激活农村的创新活力。

  泉沟村的鑫源农机专业合作社、双丫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解决了100多村民的就业问题;禾佳菌业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年产各种类食用菌8000吨。平西乡正是通过各种优惠的人才、土地、税收等政策,激励各类人才在平西乡广阔的土地上大施所能、大展才华,通过打造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在农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

  实现文化振兴

  塑造乡村灵魂

  美丽乡村移风易俗系列活动、抵制随礼风倡议、“帮民算笔账”活动、承袭家规家训活动、禁黄禁毒活动等,平西乡坚持以城乡融合发展为引领,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组织各项活动带动村民在精神文化领域再上新台阶。

  建立移风易俗监督委员会、红白事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完善《村规民约》内容,各村负责人签订相关责任书、倡议书、承诺书。2018年,平西乡团山子村王文忠、徐景武被市委宣传部评为新时代乡贤。

  实现生态振兴

  严守乡村底线

  平西乡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新农村建设村屯提升工程,探索实行城乡一体化管理;全力推进林地清收工作,认真开展植树绿化;建立健全城乡融合的设施维护、垃圾清运、卫生保洁、绿化美化长效机制,推进环境改观、住房改善、厨房改良、厕所改造、农民生活方式改变“五改”工作,组织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系列评比活动。仅今年上半年清理和解决120余项环境问题,清运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共计2500余立方米。

  实现组织振兴

  保障战略实施

  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行不行,直接关系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效果好不好。平西乡坚持党建引领,通过“书记抓、抓书记”,党员干部带头包保,党组织、党员作用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明显。

  以“党建促环境整治”工作,形成区乡村屯四级工作框架,乡村屯三级巡查员上下联动的工作局面;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立足铁西农村实际,以团山子村、东八大村为试点村,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在工作中不断完善制度,起草铁西区农村环境整治制度汇编,为开展好乡村环境整治工作提供制度约束。以村级党建星级评定工作作为农村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下发《在乡村党组织中开展农村党建星级评定工作的意见(试行)》,组建星级评定小组于今年1月末至2月初对全乡18个村进行评定打分,评定中征求乡党委、区纪委、区信访等部门及驻村干部、下派“第一书记”的意见,在各村还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将评定结果上报市委组织部,考评结束后对村评定工作进行抽检,确保结果真实服众,起到典型带头作用。

  充分发挥扶贫“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统筹部署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强化党对驻村干部的领导和监管,平西乡脱贫攻坚实现精准高效,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17余万元,西八大村和任家村两个贫困村脱贫出列,通过精准识别,全乡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