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生活富裕
德惠:棚膜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3月18日,位于德惠市边岗乡新建村一社韭菜种植户闫兆明家的大棚内,绿油油的韭菜长势喜人,散发着阵阵诱人的馨香。尽管室外温度还很低,但在大棚里却温暖如春,生机盎然。闫兆明正忙着割韭菜,这些新鲜的韭菜即将送到市民的餐桌。

  闫兆明告诉记者,随着大棚种植蔬菜技术的推广,当地人开始种植大棚韭菜。闫兆明一家就扣了5栋大棚,每次可以收割六七千斤,每斤韭菜收购价大概1.5元钱,农闲时节,一茬韭菜就能增收1万多元。

  据了解,近年来新建村大力发展棚膜经济,仅新建村一社就有11000平方米大棚,棚膜经济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对于喜欢吃蘸酱菜的东北人来说,冬天的餐桌上,翠绿的小葱、白菜、香菜、臭菜、水萝卜等小菜,更成了人们的最爱。正是看准了这个商机,边岗乡金星村一社农民姚庆坤一家在自家菜园里建了两栋温室大棚,种植臭菜和水萝卜、小白菜等。每年的腊月中旬开始播种,经过20天的生长,在正月初八前后,第一茬小菜就可上市。一茬接一茬种植,一直种到清明节,随后开始种植其他作物。从腊月到第二年的4月初,仅两三个月的时间,就能给姚庆坤一家带来4万多元的收入。以蔬菜大棚生产为主的现代农业生产模式,为农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蹚出了路子。

  在德惠市菜园子镇新立村西红柿大棚园区,350栋大棚第一批西红柿苗即将定植。

  新立村在册土地面积575.8公顷,人口2857人,总计600户。早在1982年,现任村党总支书记姜世和就开始探索大棚蔬菜种植这一途径,经过不断地学习、摸索经验,他的西红柿栽种技术越来越成熟,开启了德惠大棚西红柿种植的新模式。发展至今,共带动了村里150户村民从事大棚蔬菜种植,总占地面积达30公顷,累计建起西红柿大棚350栋,其中温室育苗大棚20栋,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2018年1月初,第一批西红柿育苗就已经陆续开始了,目前西红柿苗长势良好,株高基本达到了20厘米左右,近日即将进行定植,预计果实在5月下旬就可以成熟。

  近年来,德惠市加快发展特色农业。大力发展蔬菜、食用菌等园艺特产业,突出发展棚膜经济,积极发展设施果蔬生产基地,重点发展春秋棚。大力打造布海镇、菜园子镇、大房身镇等棚膜蔬菜园区。以提质为导向,稳步推进特色农业生产标准化、基地规模化、产品品牌化、经营组织化发展进程,全面提高综合生产供给能力和市场竞争力。2018年,重点建设规模化棚膜经济园区3个。预计到2020年,全市设施化蔬菜生产基地发展到3万亩,园艺特产业产值达到35亿元。  (王丹 周晓羽)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