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生活富裕
蓝莓产业铺就农民致富路

  近年来,蓝莓成了通化县光华镇农民致富的希望。该镇依托紧邻通梅高速的便利交通环境,用成型的蓝莓种植基地发展旅游采摘,为贫困户增收。

  日前,记者来到通化县光华镇,通化禾韵现代农业公司一厂的工人们正在地里忙活着。一名工人对记者说:“我们这土壤矿物质、有机质资源极为丰富,水质上乘、气候条件适宜,在这生长的蓝莓果实饱满、裂口少、品质好、口感佳,我们分厂种植了500多亩蓝莓,去年产量100多吨。”

  光华镇蓝莓产业起步发展较早,2002年通化禾韵现代农业公司在光华镇注册成立,依托领先全国的蓝莓科技、产业化水平和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全镇发展了5000亩蓝莓,尤其是近两年发展后劲十足。随着十多年的气候检验,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百姓自发参与到蓝莓种植中来,给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极大动力。以五年一个周期来算,一亩地投入在3万到3.2万元,收益在10万到12万元,平均每年一亩地能增收1万元。

  精准扶贫结合特色产业,光华镇找准发力点,有的放矢,创新“企业+村委会+贫困户”“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企业+镇政府+贫困户”三种扶贫模式,助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摘帽。

  在禾韵公司的蓝莓种植区域沙盘上,全镇各村蓝莓种植布局一目了然。今年,各村纷纷利用扶贫专项资金与企业合作,企业按10%的投资占比给村集体分配收益,各村将收益全部用于贫困户分红。其中,同心村投入39.5万元发展蓝莓40亩,达产后贫困户每人年收益830元,届时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将全部脱贫;闹枝沟村投资10万元发展蓝莓10亩,项目实施次年开始,连续20年每年收益1万元。

  种植蓝莓前期投入大,镇政府引导农户组建光华蓝莓种植合作社,与禾韵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发展蓝莓种植120亩,农户以土地入股,达产后每亩地可得1000元的保底收入。61岁的光华村贫困户季元利患有老寒腿,妻子患有精神障碍,老两口无儿无女,是因病致贫的贫困户。“之前自己的3亩地就是靠天吃饭,每年刨除种子化肥也就收入几百块钱,现在什么也不干每年年底合作社就给我每亩地200元租金,明年达产后,保底能收入3000元。”老季乐呵呵地说,他再也不用因为干不了体力活、赚不到吃饭钱而发愁了,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2017年,该镇投入49万元扶贫资金与禾韵公司合作,发展蓝莓50亩,企业从去年开始连续20年每年分配5万元收益给镇政府,由政府将全部收益统筹发放给贫困户,贫困户人均增收可达410元。贫困户全部脱贫后,该项资金将作为全镇扶贫资金,采取动态模式用于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救助。

  蓝莓产业不仅经济效益高,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样显著。每年7月末8月初,蓝莓采摘的用工量十分巨大,去年禾韵公司支付的务工费就达1200万元,全镇1.2万多人口就相当于人均增收1000元。再加上蓝莓病害少,不需要施加农药,能有效遏制土地退化,保护黑土地和哈泥河水源地。  (张国威)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