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生活富裕
黑土地上种出“金苞米”

  “关东老玉米,9.9元/根。”在网络销售渠道上,吉林省德乐农业合作联合社生产的生玉米标价要高出普通玉米很多,当地老百姓戏称它们为“天价玉米”。但出人意料的是,这些“天价玉米”在市场上却非常走俏,经常“销售一空”。

  “这是原种老玉米,能吃出几十年前的味道。”联合社理事长李德乐经常这样耐心地向顾客介绍自家生产的甜玉米。李德乐是公主岭市朝阳坡镇李家店人。小时候,家里就种玉米,他看到家人和乡亲们种出玉米,然后按斤计价,论吨卖玉米,他就暗暗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一定要种出值钱的玉米来。

  为了这个目标,李德乐一直在努力。2008年,像许多刚毕业的青年学生一样,他只身一人外出打工,打工期间接触了很多行业,学到不少知识,开拓了视野,丰富了阅历。随着党的富农惠民政策越来越好,中国农村的发展也越来越蓬勃,李德乐发现,农村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2012年,怀着对父老乡亲的深厚感情,以及对农村经济美好发展前景的憧憬,李德乐决定返乡创业。

  经过几个月调研、考察和选址等筹备工作,当年,李德乐注册成立了德乐种植养殖和农机服务两家合作社,经过近3年的发展,已拥有18辆农机服务车及设备,耕种土地5800亩,固定资产达到150万元的规模。随着合作社规模的不断扩大,村民加入合作社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

  李德乐一直瞄准公主岭市“玉米之乡”的品牌优势。多年来,儿时的记忆一直萦绕在他的心间,他曾在一篇文章中这样写道,“回忆儿时,田边随手掰下的玉米烤出的扑鼻香气,池塘边无比欢畅的野浴。那美丽的田园,乡野的味道,现在已然消失不见,心中倍感惆怅……看着父母妻儿那满怀期待的眼神,让我们心中燃起构建美好家园的理想!我一定要找回它,和更多有同样梦想的人共同分享!”李德乐开始进行玉米原种的试种。2015年,他作为发起人联合吉林省及内蒙古的10余家农民合作社组建成立了公主岭市首家注册的农业合作联合社——吉林省德乐农业合作联合社。他立志,要种出全国最好的玉米。

  经过反复的市场调研和实地踏查,他发现,南方客户对东北甜糯玉米的青睐,蕴含着本地玉米销售千载难逢的良机。联合社地处公主岭“黄金玉米带”,但在大环境下,普通玉米售价低,开辟市场难。而通过“私人定制”的方式,既可以生产出品质更高的玉米,又可以提升玉米的市场售价,做出特色,拓宽销路。

  为了种出高品质的玉米,联合社聘请专家全程指导,从改良环境、改善土壤结构、改变种植模式、生态循环养殖、绿色原生态种植到环保生产加工,逐项进行规范,并启动了绿色鲜食糯玉米种植加工项目。为保证品质,他们只开辟了500亩田地用作定制玉米的种植,其中真正用来种植“老玉米”的土地只有450亩。玉米田的四周种植着各色杂粮的“隔离带”,将定制玉米与普通玉米的种植区域隔离开,防止授粉混杂,影响品质。为避免除草剂的危害,他们采用人工除草,人手不够,就用马匹蹚地除草;他们还请专家设计防虫沟,使用赤眼蜂除虫,解决虫害问题。他们还运用互联网数据系统、物联网技术实现24小时数据监控,提供温度、湿度、营养水分等相关数据分析,确保植物健康生长,在种植质量安全方面,运用互联网百度云可视技术,消费者可24小时对种植、田间管理进行全过程监督,做到让消费者放心。

  经过一年的努力,联合社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销售、当年盈利,实现收入599万元,盈利399万元的目标,使联合社成员年平均增收近1500元,扶持帮助贫困农民达507人。2016年,联合社被评选为“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联合社生产的“德樂圆”牌鲜食玉米还获得了第十七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谈到联合社的发展目标,李德乐信心满满。他说,随着业务的发展,联合社将逐渐增加产品品种,从绿色有机玉米到蔬菜,从大米到杂粮,从牛羊到鸡猪,在百姓餐桌上形成一道安全、营养的食品线,力争打造出享誉全国的产品品牌。  (李 娜)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