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生活富裕
植桑收获银蛋蛋

  9月25日11时,一辆满载蚕茧的三轮车驶入磐石市明城镇富民村村部广场。车上雪白的蚕茧,十分抢眼。

  “这不是孙文义吗?你这么多蚕茧,有多少斤呀?”一位村民问。“呵呵,80多斤吧。”来人正是富民村贫困户孙文义。

  过了秤,孙文义拿到2296元钱。他乐呵呵地说:“养蚕真划算。加上其他收入,今年我肯定脱贫了。”

  这时,村部广场已经热闹起来,养蚕农户和前来凑热闹的群众来了二三十人。收购员们忙得满头大汗,他们认认真真地给一袋袋蚕茧检斤。

  “今年我也植桑养蚕了。从栽植桑树到蚕籽落床,再到收获200多斤蚕茧,最后换来了7000多元现金,谁也想不到,一个个小蚕茧竟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银蛋蛋。”富民村党支部书记宋敏说,“包括贫困户孙文义,我们村所有养蚕户都卖出了好价钱,加上政府补贴,一斤蚕茧合到28元”。

  不到一个钟头,富民村蚕茧集中收购完毕。那边总账出来了——全村9户养蚕户交蚕茧698.9斤,实现收益19569.2元。

  “今年村里一共种了23亩桑树,包括一户贫困户孙文义在内共有9户农户参与其中。来年,我们计划再带动5户贫困户参与到植桑养蚕中,帮他们实现增收脱贫。”看到今年桑蚕养殖效益好,宋敏对来年工作充满信心。

  “今年年初,我们选定植桑养蚕作为农民增收新项目。”明城镇镇长邢洪波说,“我们与磐石市一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签订订单,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在全镇各村共发展养蚕农户20户,栽植桑树70余亩14万棵,饲养蚕籽13.5张,蚕茧产出约1620斤,可实现收益4.5万多元。植桑养蚕在我们这儿绝对是一项新事物。现在看来,我们把这件新事儿干成了。”

  “为把好事办好,镇里给我们开办桑蚕养殖技术培训班,给小蚕共育室发补助,还对接联系上级相关部门落实优惠政策,让我们吃上定心丸……”孙文义把卖蚕茧的钱又数了一遍,然后重新揣进兜里,点上一支烟,不忘表扬起镇政府来。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