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生活富裕
靖宇县胜利村科学种菜促增收

  靖宇县花园口镇胜利村依托区位优势和气候优势,积极调整种植结构,科学种植蔬菜,实现连续多年增产增收,带领村民走上了小康路。

  胜利村将50%左右的农田地,改为菜田种植蔬菜,采取多项措施,提高种植效益。在品种方面,选择优良的早熟杂交蔬菜新品种。采取“豆角下架种白菜”“土豆起后种芥菜”“玉米间作土豆”“大葱两茬种植”等轮番换茬的种植模式,实行集约化栽培,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在肥料使用上,改变过去大量使用化肥的状况,与附近的养鸡场和养猪场建立了联系,每年购进大量农家肥用作种植蔬菜的底肥,提高了土壤有机质含量,培肥了地力。生产的蔬菜不仅产量高,而且质量好,胜利村的蔬菜不仅成了抚松县城居民的抢手货,而且还销售到江源、白山等地。

  胜利村种植的大棚蔬菜多为黄瓜、辣椒、茄子、西红柿等,每个大棚年实现销售收入8000元左右。裸地蔬菜多为豆角、土豆、白菜、油菜等20多个品种。种植期间全部实行地膜覆盖,每亩年收入一般在5000元左右。

  村民从多年种植蔬菜的实践中,摸索出了蔬菜种植的季节性规律,掌握了种植蔬菜的技术要领。近几年,有20多户村民到邻近的村屯,流转承包土地种植蔬菜,进一步拓宽了增收渠道。2020年,外包种植蔬菜面积140多亩,增加收入100多万元。

  现在,胜利村有蔬菜大棚180多个,面积120多亩,裸地蔬菜面积920多亩,户均菜田达到11.2亩。每年种植蔬菜户均纯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