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生活富裕
农民富起来

  参与村集体产业打工分红、依靠优势资源创业就业、用好政策开展特色种植……在辉南这片热土上,农民们口袋有钱、脸上有光。

  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在于产业兴旺,全县聚焦培育农业新动能、打造农村新面貌,推动三产融合拓宽增收渠道,依托产业发展夯实农民致富新路。

  以前,石道河镇三岔村集体经济靠老一辈村班子留下了400亩承包地。现在,村里发展的140亩贝母产业为这里的脱贫户不返贫提供了保障。

  68岁的外来户李好所,妻子患有癌症,家中仅有3亩地,以前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这几年,村里干起了贝母种植,像我这样还有点劳动能力的,村里给我安排到了贝母基地干管理和田间维护,不累,每年还能多得2000块钱。”谈起如今的生活,李好所很满足。他说,不光在家门口打工赚钱,建档立卡的产业分红每年还有1000元,村部的卫生清洁工作每年能赚1500元,妻子大病有医疗保障基本不花钱,生活负担大幅度降低了。

  脱贫产业和政策保障,为脱贫户增收持续注入动力。依托绿色生态发展的苗木种植产业,在辐射周边乡村打造新貌的同时,还鼓了农民的钱袋子。

  走进抚民镇青顶子村,道路两旁的海棠、金叶榆等花木品类繁多,美不胜收。2017年,村里成立了占地310亩的苗木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何昀峰懂技术、肯吃苦,做过村干部的他号召力强,许多村民都愿意跟着他干。

  “在协调土地这块,镇政府可帮了不少忙,还给我找了两位技术员,就这样合作社在镇村大力扶持下成立了。”何昀峰告诉记者,现在合作社经营苗木40多种,年销售额可达60多万元,苗木主要销往附近各乡镇做美化亮化。有长期工7人,短期工30多人,同时设有扶贫车间,必保5名脱贫户有6个月工期,每月收入1500至2000元。

  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何昀峰下一步打算种植更受市场欢迎、竞争力更强的苗木产品,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辉南县旅游资源丰富,龙湾群国家森林公园是省内外游客向往的好去处。在抚民镇高速公路口旁,榆树村三合屯是去往龙湾景区的最后一条通道,村民张锡冰抓住这一地利优势办起了农家乐。

  “这里旅游车经过特别多,经常有游客没饭吃、没地方住,我觉得,自己的商机来了。”张锡冰说着,眼里闪烁出兴奋的光芒。2015年他就开设了几间房,后来渐渐扩大经营到现在1000多平方米,赶上旅游旺季农家乐天天爆满,最好的一年收入50多万元。

  “今年,镇里投资300万元扶持全屯做精品民宿,我也跟着受益,又承包了几户空房屋继续扩大规模。村民自家种的疏菜、采摘的山野菜我都帮着销售,还有长期在这打工的村民,如今,大伙日子好了,都暗地里比着多挣钱。”屯子被精品化打造,张锡冰增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说起团林镇小城子村,这里的能人可不少,村里地砖加工、面条加工、水泥管厂、变压器厂、农机配件厂等大大小小的产业层出不穷,村民的致富能力都不可小觑。

  “家里亲属去年种植了木耳收益不错,今年,我也发展了2万棒,技术都是现成的,只要下功夫、肯付出就有回报。这不,刚下来的2000斤黑木耳保守估计能卖6万元。”村民姜允祥乐呵呵地说,好政策让发展特色种植不愁技术不愁销路,县里联系的木耳加工企业直接给种植户下订单,这颗“定心丸”吃得那叫一个舒坦。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