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生活富裕
通榆:绘就唯美乡村振兴画卷

  抓好产业振兴、打造宜居环境、树立文明乡风……近年来,白城市通榆县采取“五化工作法”进行系统谋划,科学制定了乡村振兴“一二七六三三”发展战略,全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

  以产业振兴打造富强乡村

  “目前肉牛养殖园区的棚舍、管护房等工程基本完成了,道路硬化也基本结束了,年底前就能竣工投入使用了。”在总投资6000万元的通榆县向海蒙古族乡复兴村规模化肉牛养殖园区建设现场,到处是忙碌的身影,园区的负责人一边指挥调度着工人一边向记者介绍着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

  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该县重点围绕产业做文章,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结合通榆县肉牛、羊、生猪养殖历史比较悠久的实际,谋划符合县情实际的“七大产业”。

  截至目前,建设形成规模化养殖小区266个;依托杂粮杂豆、辣椒等资源禀赋,培育天意、吉运两个国家级和8个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目前,全县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37家;打造庭院经济“通榆模式”,庭院经济面积发展到7.5万亩,已形成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

  以绿化美化实现颜值乡村

  古老的磨盘、交错的碾道、陈旧的水缸、传统的农具以及村规民约的主题文化墙,到夏秋时节,在花海的簇拥下,巧妙的组合在一起形成“俭以养德”良好宣传效果,这里就是通榆县苏公坨乡两家子的“俭以养德”景观区。

  为了实现美丽乡村华丽蝶变,通榆县持之以恒抓好村容村貌提升,推动“乡村颜值”和“内涵气质”双提升,重点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基础设施建设等“六大工程”,全面改善村屯环境。

  5年来,全县改造危房26161户,建设村组道路2141公里、庭院围栏2018公里、休闲广场336处,栽植苗木花卉360余万株,绿化美化公路1330公里,改造旱厕6370个,全县172个行政村初显洁净新模样。

  以文明之风滋养美丽乡村

  八面乡八面村五社是通榆县率先打造的“爱心超市”提档升级样板屯,在这里,村民们除了打扫自家卫生外,每家每户都划分了公共分担区,对分担区卫生达标的农户村里给予20个固定积分,村民可用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生产生活用品。小积分的奖励起到了超出预期的带动作用,村里参与活动的人越来越多,村上不仅人居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思想也有了转变,以村屯为家的理念逐步形成。

  优良的乡风民风能改变百姓的生活习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百姓的认知。通榆县针对“乡风文明”匹配上相应的“精神食粮”。在全县建设“爱心超市”22个,并开展提档升级工作;在每个乡镇遴选一个村试点建设“孝老餐厅”,目前,全县共建设“孝老餐厅”18个;实现文化大院、农家书屋村级全覆盖;每年开展“最美村屯·干净人家”“通榆好人”评比活动,2020年底,全县共评选出“通榆好人”206人,“最美村屯·干净人家”表彰了38个村屯。

  今天的通榆农村,生活富裕、环境优美、民风淳朴,一幅环境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