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生态宜居
人与自然共和谐——双辽市永加乡忠信村建设美丽乡村记事

  秋风送爽,稻谷飘香。傍晚的忠信村广场热闹非凡,孩童欢声笑语、追逐打闹;篮球场内,少年生龙活虎、你争我夺;街道旁,妇女载歌载舞、谈笑风生;公园里,老人闲庭漫步、细话家常……

  一个小乡村为何屡次被评为国家级榜样文明村?如何做到村容村貌与城市相媲美?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按照总要求取得了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让我们一起走进双辽市永加乡忠信村,感受“内外兼修”的美丽乡村新样板。

  产业兴旺 融合发展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土地和农业是农村长久发展的基石。忠信村占地面积2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60公顷,总人口1032人、303户。

  为提高农产品产品质量和附加值,村内先后组建合作社6个。以种植玉米、小麦、荞麦等粮食作物为主,兼有部分食用菌、棚膜蔬菜、油用牡丹、黑果腺肋花楸等特色产业。此外,建设文化体验园,休闲采摘带来的农业休闲旅游产业也成为了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这种植的都是绿色、无公害食品,春季以香瓜、油桃、草莓等水果为主,秋季种植蔬菜。别以为只有你们城里人讲究吃,我们现在也注意健康、养生了。”谈起收益,兴起棚膜蔬菜种植合作社社长张兴兴奋地说:“在这干了3年,建大棚19栋,年收入20多万元。雇佣30人左右,以贫困户为主,都是咱村里人。发展棚膜经济不仅自身收益,还带动了农民致富。”

  为了调整种植结构,忠信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根据小麦耐寒、投入成本低等特点,第一年试验小麦加荞麦两茬种植,收益为玉米3倍。目前,该村大面积推广两茬种植,结合国家绿色杂粮原料基地建设,逐年扩大面积,形成标准性生产基地,打造本村品牌。

  “现在种地可轻松了,基本一年都不下地干活,种玉米全程机械化,免耕机、收割机、打药都用无人机。春季免耕,秋季收割都包给合作社。以前70多亩地,4个人收割得10天左右,现在不到一天就能收完,还给扒完皮、收拾干净,直接拉到家门口。虽然花点钱,但是轻巧、省心还省力。”村民张桂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边陪孙女玩耍边向记者介绍。

  2015年,忠信村积极开展土地托管,成立立春种植专业合作社,托管土地50余户3660亩,含农机具30多台,解决农民就业40余人,让外出务工人员无后顾之忧。合作社与双辽市农广校合作,为45名农民提供了为期半个月职业培训,并入户指导,帮贫困户制定种植计划,为部分贫困户免费提供玉米种子。

  今天的忠信村,不仅以农业生产、一二三产业兴农为落脚点,同时更加注重农民的思想道德、文化、诚信建设,打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纯朴良风的富饶文明新农村。

  移风易俗 乡风文明

  乡风文明是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忠信村按照新农村建设总体要求,以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切入点,突出塑造新环境、培育新农民、形成新风尚、建设新文化等重点内容,扎实推进“乡村文明行动”,努力打造美丽、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忠信村一直把村民道德建设当作一项大事来抓,积极探索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制定了《村规民约》《评选文明农户、“五好家庭”标准》,举办了“五好家庭”“好村民”等评选活动。

  为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忠信村党支部一方面在全村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引导村民自觉做到学法、用法、遵法、守法;另一方面,坚持依法进行民主选举、突出民主决策、实行民主监督、搞好民主测评,认真落实“依法建制、以制治村、民主管理”等制度,大大提高了广大村民的参政议政能力。

  乡村特色活动丰富多彩。忠信村每年举行秧歌、广场舞、篮球大赛。广场舞协会定期开展共建美好家园、动手捡垃圾活动。双辽市携手永加乡妇联助推脱贫攻坚,进村开办手工编制藤椅、苏绣、月嫂育儿等技术培训。2018年,新时代传习所“环保活动进行时”宣讲活动走进忠信村。

  “现在人思想都提高了,没人打麻将了,都想搞点有意义的活动。空余时间学点知识、跳跳广场舞啥的。”村民张桂芬自豪地说:“我们现在老时尚了,听歌、看剧、录视频等时下最流行的热门软件我们都常用,买东西也常在网上买,物流很方便。”

  现在的忠信村,在注重农民思想文化道德文明建设的同时,关注农村环境、人居建设,打造居民和谐、群众安居乐业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美丽新农村。

  生态宜居 环境改善

  生态宜居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为了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建设,2015年忠信村将1万平方米的废弃地筹资兴建了村文化主题公园,园内有凉亭、甬道、花圃、回廊、假山、风景石,冬有青、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的景观,让人流连忘返。3000平方米的人工湖,层峦叠嶂的假山,金灿灿的荣誉墙,洁净的道路,整齐划一的村落民宅,回廊漫步,绿树环绕,田园花香,自在恬然,清幽静谧。

  在村容整洁上,忠信村建设了“五个一”生态工程,建造了环村绿化带,硬质现代化样板街,“四位一体”沼气池,标准化房屋改造工程和自来水入户工程。形成了生产、生活、科研三区分离。使村容村貌大大改观,村民安居乐业。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并未看到公园内有任何生活垃圾,村民韩凤芹解释说:“现在哪有人随手扔垃圾呀,村里建设的这么好,到处都这么干净,大家都不好意思破坏。现在城里人回村里过节,都羡慕这里的生活。”

  每到春天,村党支部组织已退休村干部、党员、教师和有志于整治村屯环境的美丽乡村志愿队,积极开展环保宣传教育活动。宣传环保政策、法律法规,传播增强公众环保意识。志愿队分段负责村里文化广场清扫、排水沟渠清理、生活垃圾收集和花草树木管理。村党支部书记宋长春表示,未来提升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抓好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一个都不落下。

  如今的忠信村,环境整洁、鸟语花香、满目葱茏,村民生活富裕、文明程度显著提高、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岁月更迭,未来的忠信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下,将更有希望,更具活力。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