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生态宜居
让乡村更美丽 生活更美好 我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渐入佳境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乡村建设中的具体体现。近几年来,我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转变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大力推进农业清洁生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大乡村生态治理的力度,推动吉林乡村量体裁衣、精耕细作,实现从美丽生态、美丽经济到美丽生活的跃升。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条件。以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年行动各项任务为重点,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农村人畜分离、农村污水、农村厕所和农村秸秆等专项整治。协同推进农村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推动展现关东风貌的村庄建设,启动“百村引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主题示范活动,建设怡情村貌、乐享民心的美丽家园。通村公路总里程超过8万公里,通村率基本达到100%;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农村居民1000多万人及农村学校师生70多万人饮水安全;农村电网改造基本解决农网低压电“卡脖子”问题;改造农村泥草房76.4万户、危房24.8万户。

  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村达到8870个,占全省行政村总数约95%。建立村规民约的村达到7969个,占全省行政村总数的85%。累计创建美丽乡村389个,创建美丽庭院20万个,干净人家50万户,打造文化品牌村800个。重点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创建示范取得显著成效,安排专项资金1.8亿元,支持432个省级重点村基础设施、社会公益事业和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建设,支持有条件的乡村率先建设美丽乡村,打造一批不同地域、不同类型、不同特点、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年度创建省级美丽乡村50个左右。

  农村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全面提升农村义务教育水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水平较5年前大幅提高。资助152.5万困难群众参加医疗保险,供养农村特困人员近11万人,平均补助水平达到3300元。建设农村社区3090个,建设农村文化小广场5037个。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以生态环境良好和资源永续利用为导向,推进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大力推广培肥改土、水肥一体化、秸秆还田、深耕深松、保护性耕作、黑土地保护等农业技术,保护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保护修复乡村生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矿产资源开发集中地区特别是重有色金属矿区地质环境和生态修复,连通河湖水系,推进松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继续实施长白山森林生态修复工程,加强向海、莫莫格等重要湿地的保护与修复,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探索生态资源有序利用新路径,守护吉林生态优势,建设生活环境整洁优美、生态系统稳定健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乡村。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