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生态宜居
村屯靓起来

  顺应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期许,辉南县委、县政府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紧扣“三清一改一建”工作主题,注重从“园子、院子、屋子、脑子”改起,集群智、聚民力,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全力破解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难题。

  如今,全县乡村人居环境实现村村整洁、户户干净的状态,呈现出“一村一景、移步换景、处处是景”的可喜景象。

  奔驰穿行在辉南县乡镇、村屯,森林公路鸟语花香,各色鲜花争奇斗艳,红瓦白墙庭院净美,硬化路面户户通畅……

  一路风景让人目不暇接,一幅和谐生辉的山水画卷展现眼前。

  “拆除各类破旧棚厦,党员必须要带头。村民看到我家的猪圈、鸡架、偏厦都先拆掉后,也相继行动起来。”团林镇小城子村党支部副书记白福带着记者参观村里的新变化。硬化的甬道、芬芳的花草、整洁的院落映入眼帘,道旁的李子树、海棠果树、杏树为美丽乡村染上一抹亮色。

  良好的生态和居住环境,是农村、农民最宝贵的财富。以拆破旧为基础,辉南县重点对村屯内各类违章建筑、危房、破旧棚厦等废弃设施进行集中拆除。

  “路灯、杖墙、边沟、柏油路,这几年村里基础设施全面翻修。没修路之前,赶上大雨,垃圾外流、满腿泥土,就连屯子的玉米都没人愿意来收,只能降价处理。”抚民镇青顶子村治安调解员吴云峰告诉记者,村辖5个自然屯,分布偏远,光是修路镇里就投入了2000万元,现在屯屯道路通,再不用为出行难发愁了。

  改善人居环境,宜居是关键。辉南县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去年新改建旧损杖墙4.1万延长米、边沟4.7万延长米、路灯707盏;绿化美化农村道路260公里,栽植绿化树19.4万棵、花草215.3万株;利用植物造景,打造标志性景观和休闲广场16.2万平方米,连村、连屯路及村庄实现绿美化全覆盖;硬化农村道路99.1公里,自然屯通硬化路率达到96%,路长制管理实现全覆盖。

  抚民镇榆树村三合屯是进入三角龙湾景区的最后一个通道,屯子的基础设施以前并不完善,路况较差、房屋破旧。“镇里投入了300万元,着力打造地理位置优越的三合屯,特色民宿造型的院墙、重新铺设的路边沟,一个精品屯即将在8月20日呈现。”副镇长段志远说,农家乐式的庭院,不仅改善村民生活环境,还对吸引游客让村民致富起到巨大作用。

  美了庭院,富了乡亲。辉南县以“美”庭院为升华,上半年创建省级美丽乡村4个、3A级标准示范村3个。发挥妇联组织和妇女群众主导作用,动员党员干部自家建成“精品庭院”,形成村干部、妇联、党员结对农户的三级网格。一批精品屯、精品线路和美丽乡村的示范创建,辐射带动人居环境整县提升。

  在石道河镇西南岔村韩家街紧靠石道河抗联纪念馆旁的一个活动室里,村民吴金凤正在免费学习按摩技能。

  “生活条件和环境越来越好,不能光在家待着,在感受村里红色文化的同时,党的好政策还让我免费学习各种致富技术,日子是越过越敞亮了!”吴金凤说得满面春风。

  “村里紧邻四方山旅游景区,通过开展这些培训活动,村里妇女多一项技能就会多一项就业致富的手段。”一旁的党支部书记徐凤芝接过话茬。

  做好“面子”,做实“里子”,辉南县以改陋习为纽带,升级打造文明乡风,从根源上消除“等靠要”思想。遵循“一村一品、一屯一策”的原则,打造“巾帼农家乐”和“巾帼美家超市”,培育“巧姐”典型,培训、吸纳、带动广大农村妇女和贫困群众创业就业1000余人。

  乡村振兴、生活美好的愿景正一步步实现。为形成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管护,辉南县建立建设管理有制度、整治实施有标准、日常运行有队伍、建设管护有经费、工作落实有督查的“五有”管护机制,落实干部包保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喜人格局。

  如今,全县乡村美化庭院村民谁也不愿“扯后腿儿”,“比学赶超”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