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生态宜居
丹南村的“新颜值”

  初秋时节,硕果满枝。记者走进敦化市黑石乡丹南村,眼前看到的是丰收在望庄稼、 洁净优美的村容村貌、村民致富后的笑脸,展现出新农村建设的“新颜值”。

  “现在俺村的路修好了,环境美了,村民的收入一年更比一年高,真是大变样啦!”村民老赵说起村里的变化,打开了话匣子。

  丹南村现有57家农户、197多人,耕地606公顷。近三年来,为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村党支部突出党建引领,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强班子、抓学习、抓思想、谋实事、建新业,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极大提高了党员致富技能和引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模范带头作用,有效推动了新农村建设步伐。

  抓特色,强发展,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丹南村充分发挥土地肥沃、交通八达的优势,积极鼓励和扶持村民大力发展高光效玉米、高蛋白大豆、出口小粒黄豆、马铃薯、甜玉米等高效农业产业,同时大力扶持村民发展牛、羊、鸡、猪、鹅等养殖产业和种植人参、防风等中药材产业。村主要领导带头成立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吸引入股村民15户、耕地156公顷,通过“党员干部带帮+合作社+农户”模式,实行土地流转、统一承包、统一管理,统一耕种、统一销售、统一技术培训等,大幅度提高了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经济收入。2020年,村人均收入达1.8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8万元,全村57户村民中有46户购买了小轿车,许多村民在城里购置了楼房,成为当地有名的富裕村。

  抓教育、优环境,努力打造文明和谐乡村、美丽乡村。丹南村以“培育新农民、建设新农村”为目标,充分利用村级党员学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作用,邀请市乡文明办、司法所、派出所、文化站等部门,对村民广泛开展法律知识、文明素质以及新农村知识教育活动,传法律、传思想、传美德、传文化,引导村民自觉学法、懂法、用法、遵法,并自觉爱护保护卫生环境,争创“干净人家”“美丽庭院人家”等。充分发挥老年协会作用,先后组建村文艺宣传队、读书读报小组等组织。每逢农闲时节,组织村民进行扭秧歌、健身操比赛,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经常组织村民进行看书学习活动,提高村民文化水平、科技知识水平;对村民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倡导脱贫致富、孝老爱亲、文明礼貌、移风易俗、勤俭节约、吃苦耐劳、善良朴素等中华民族优良道德。积极开展“邻里相伴”“邻里相携”“邻里相扶”等活动,营造出尊老爱幼、邻里相帮、和谐共处的新时代文明氛围。为彻底改变村容村貌落后的现状,先后争取国家专项资金400多万元,建成村水泥路6公里、巷道1公里,安装太阳路灯43盏、修建边沟3000延长米,建成党群服务中心120平方米、文化大院110平方米、村级卫生所70平方米、高标准农田作业水泥路3公里、农田砂石路12公里,栽种鲜花数万株,美化绿化生态环境,村容村貌变美变靓了,增加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近年来,丹南村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干净人家”“文明家庭”“勤劳致富家庭”,荣获市、乡两级先进文明村及州、市、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