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生态宜居
蚂蚁河乡发展绿色产业释放生态红利

  临江市蚂蚁河乡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紧紧围绕“一山两江”品牌战略、“一体两翼”发展格局和临江鸭绿江生态经济带建设步伐,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绿水青山最大限度释放生态“红利”。

  绿色产业强村利民,为乡村振兴打通快捷通道

  充分发挥贾家营村、蚂蚁河村水稻种植优势,目前水稻种植面积达到800余亩。贾家营村、蚂蚁河村凭借150多年的水稻栽植历史,恪守使用天然优质矿泉水灌溉古法,采用优质的“吉宏6号”水稻品种,年产上等稻米65万斤,由于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籽粒香甜口感细腻弹牙,因而远近闻名,是纯绿色健康食品首选。现在蚂蚁河大米实现籽粒真空包装,全部密封加工,储存时间得以延长,可支持远程供货。今年贾家营村投入资金40余万元,新建绿色稻米加工厂一处,占地260平方米,成立了临江市贾家营村绿然米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注重绿色稻米的深加工、精包装,增加绿色稻米附加值,春来夏往,秋收冬藏,从栽植到生产再到销售,已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的销售方式,远销南方多地。今年贾家营村成功注册“碧绿然筑梁”商标,打造贾家营村、蚂蚁河村绿色稻米品牌,提高水稻的附加值,加工厂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既可解决村内剩余劳动力近30人,又可增加农民收入,彻底打响贾家营、蚂蚁河绿色有机大米的美誉。

  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开展农田栽参、五味子为主的地道中药材种植项目。三棚湖村、西北岔村、大顶子村农田栽参留存面积2100余亩,兴旺村栽种五味子500余亩。种植多年,经验丰富,既可有效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又带动全村村民开展农田栽参种植,有效提高了村民的人均收入。农田栽参由种到收需要五六年的时间,是目前人参市场中的绝对主流。目前,三棚湖村已建成小型人参加工厂及冷库,主要加工品种为生晒参、红参、糖参三种,村民掌握加工流程,加工运输均有保障。

  乡村旅游兴村富民,为振兴乡村提供有力支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蚂蚁河乡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2016年建成邱家岗村星火生态园。累计投入860万元,现占地面积300余亩,成为集农家乐餐馆、民宿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中心。冬季开发运营滑雪场、夏季开发运营花卉基地及七彩滑道,每日可接待游客百余人,农民之家、知青之家、军人之家和驴友之家对外营业,四季游客不断。

  小湖村作为蚂蚁河乡门户,发挥资源优势,推进产业振兴,建成景观广场和休闲广场,村内道路硬覆盖实现100%,现已达标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优美的示范村落。漫步于乡间小道、田间地头,都变成一种惬意的享受,为下一步小湖村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提供了极大的信心和底气。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