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风文明
东辽县:做“活”乡村文化 育“实”文明村风

  “俺家超市开业的时候,本来连饭店都订好了,当时村里‘红白理事会’找我谈话,劝我不要铺张浪费,我觉得人家说的在理儿,所以大操大办的念头就打消了。”回想起去年那场简单的开业仪式,安石镇依云村村民王刚颇有感触。

  2017年以来,东辽县安石镇所有村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促进了村风民风的转变。通过走村入户,安石镇充分听取村民意见,制定了《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建立台账登记存档备案,执行《安石镇村民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报告制度》,并通过多种形式对村民们进行宣传,充分利用电子屏、宣传栏、文化墙、“大喇叭”,不定期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内容,将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孝图、传统道德文化等绘上村屯围墙,着力打造一批图文并茂、活灵活现的“文化墙”,让文明村风“活”起来。

  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新风正气的群众性实践活动,也是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崇尚勤俭节约,树立文明新风尚的移风易俗工作,成为了全县百姓期盼的现实行动。

  2017年,东辽县安石镇路岗村村民王安祯辛苦经营一晌多地的收入是1万多元,而花在随礼方面的费用将近9000元,王安祯说:“本来是礼尚往来的事,现在大家都想着法的多办、大办,就是想往回收收礼。”

  移风易俗的关键是教育引导群众改变观念,因势利导,说服教育,在尊重传统风俗的基础上移“歪风”、易“低俗”。安石镇移风易俗活动的开展有效破除封建迷信、规范喜丧标准,遏制大操大办,进一步减轻群众负担。

  据了解,仅2017年,安石镇的所有村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全镇共制止滥办酒席120起,约谈、诫勉谈话、处罚32户,为百姓节约资金近200万元。   (隋二龙 庞智源 王伟)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