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风文明
新合村“约”出乡村新风尚

  “子女必须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不得以任何方式遗弃或虐待老人;不赌博、不酗酒、不造谣;邻里之间和睦相处,以诚相待,相互帮助……”在东丰县黄河镇新合村,一份2017年9月由村委会发起、全体村民参与制定实施的村规民约正以践诺的方式影响着全村的老老少少。

  新合村是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村党支部书记解瑞才在新合村“掌舵”了17年,在村民的心中威望甚高。“习总书记要求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村风跟家风一样,只有村风正了、村民守规矩了,村子才能发展进步,才能和谐稳定。”

  对于村子的管理,村民们都支持村委会的决定。从落实帮扶资金到发展致富产业,从建立专业合作社到联系外出务工,村委会是不是真为村民着想、是不是真干实事,村民们心里有杆秤,鼓起的腰包是证明。

  虽说村民们支持村委会的决定,但解瑞才讲民主,起草的村规民约被他拿到每家每户,逐条逐句地听取村民意见。“只有村民点头同意,执行起来才合情合理。”比如在组路建设和修拉地道问题上,村规民约里原定由村委会负担全部费用,在征求村民意见时,八组的潘市军、九组的左洪忠提出应该由村组共同承担,后经村民集体讨论认为合理,重新对村规民约进行了修改。

  修改后的村规民约共分5个方面19条,涵盖村庄事物、土地管理、村容村貌、村风民俗、村屯道路等内容,既有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基本要求,也有不得堆放柴草垛、粪堆、垃圾等细化指标,积极引导广大村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村规民约的引导带动下,新合村建起了中心文化广场,组建了秧歌队,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得到大大丰富;在文化广场配套安装了10余件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给村民提供健身运动场所;整治村庄环境,清杂物、清残垣断壁和路障、清庭院,配备垃圾箱,评选“美丽家庭”;弘扬历史和孝文化,全村形成孝老尊亲的良好风气。目前,新合村村民在村规民约潜移默化地影响下,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高,村容村貌有了较大改善,村庄经济社会有了长足发展,村规民约真正“约”出了乡村文明新风,“约”出了人民幸福生活。   (李艳红 夏景明)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