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风文明
乡村振兴,龙山区在行动

  你心目中的乡村振兴是什么样?

  “俺们能像城市里的人想扭秧歌、想唱歌、想跳舞的时候有个小广场和音响,就觉得是振兴了。”

  “村边的厕所没味道了,苍蝇蚊子不见了,垃圾堆有人处理了应该就是乡村振兴了吧。”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是辽源市龙山区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但振兴的程度怎么样还要老百姓说了算。乡村文化作为“富口袋”更要“富脑袋”的主要途径,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更是当务之急。

  在乡村振兴这幅画卷上,乡村文化不仅不能缺位,而且是“魂”之所在。在寿山镇永治村,有200多块“会说话”的宣传墙,墙面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字方针为主线,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方针贯穿画卷全篇,打造出了“美丽乡村,永治幸福画卷”文化墙,现在已然成为永治村新农村建设、群众宣传教育、建强基层组织的有效阵地和窗口。2018年是落实农村精神文明示范村、示范户创建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也是龙山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巩固提高年”,2018年将评选出2个文明示范村和5个先进示范村,再评选出100个文明示范户和先进示范户。同时,开展评选好媳妇、好婆婆、好家庭和乡风评议等活动,建立“好人榜”“微心愿”墙,用文明乡风引领人,用良好家风教育人,用淳朴民风感染人。

  为了让村民有书可看、有场可舞,近年来,龙山区一直重视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争取资金、加大投入,现25个行政村农家书屋和农村文化大院已实现全覆盖,并为农村文化广场等健身场地提供配套体育健身器材,提高乡村两级文体设施利用率,构建了以村文化广场、文化大院为骨干的农村文化服务体系。“现在家门口就有小广场了,我们一群姐妹吃完晚饭就来广场扭秧歌,别提多高兴了。”工农乡大良村的王秀敏说道。根据各村不同的地理区位、民风民俗、地域风情等特点,龙山区全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集中打造寿山镇永治村和工农乡苇塘村以及三条主干道路绿化美化工作,不断让农民的精神生活丰富起来、热闹起来,让农村生活中的文化味儿浓起来。

  为让文明乡风在新时代的乡村蔚然成风,龙山区广泛开展农村文体活动,成功举办农民文化艺术节、趣味运动会和校园图书节,“文化下乡”“电影下乡”“科技下乡”等活动更是持续深入。几年来,组织送戏下乡60场,送书画下乡19次,送电影下乡28次,送科技图书1.5万册,科技资料14.6万份,举办科技培训班40场次。如今,在文化大院、文化广场广泛搭起了百姓大舞台,各类舞蹈、戏剧、合唱等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红红火火,改变了一些农村老年人“烧香拜佛看电视”、年轻人“白天上网晚上赌博”的状态,丰富了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潜移默化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孙思萌)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