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风文明
《村规民约》提振村民精气神儿

  “转身、抬头、摆手……”5月8日,在西安区灯塔镇龙背村文化广场上,伴随着动感十足的音乐,20余名村民翩翩起舞,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精气神儿十足。该村2组57岁的村民张淑凤每天吃完晚饭后,都会到文化广场上跳舞。跳舞间歇,张淑凤对记者说:“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村里有了文化广场,每天来广场上跳跳舞、聊聊天,既锻炼了身体,又带来了好心情,村民的业余生活丰富着呢。”说起广场舞,张淑凤满脸笑容,“以前没跳舞时,一有空就打麻将。现在有空就来广场学习新舞蹈的动作、排练队形,哪还有时间打麻将了。”

  2015年,龙背村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将环境卫生、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使《村规民约》“规”出了好景象、“约”出了新风气。“《村规民约》的落实,为农村治理提供了新的制度保障,使乡村的风气有了极大改观。现在村里喝酒、打麻将的村民少了,到广场跳舞、打篮球锻炼身体的村民多了,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了,文明新风日渐浓厚。”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法君说。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近年来,龙背村将《村规民约》作为倡导文明新风的重要工作,制定了遵纪守法、社会治安、移风易俗、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环境卫生等6项31条《村规民约》,出台了《婚丧事十准十不准》,通过广播、宣传栏、文化墙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发动,积极弘扬优良传统、净化社会风气,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实现了村民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的社会管理效应。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在完善《村规民约》的基础上,该村充分利用“新时代传习所”这一阵地和平台,传播新时代之声,树立文明乡风。为使“传习所”真正发挥实效,该村注重理论宣讲与村民喜爱的文化产品无缝对接,用亲民化的歌舞、棋球比赛等村民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十九大精神入心入脑,确保村民能听得懂、能领会,使“新时代传习所”成为村民的理论、文化、娱乐阵地。截至目前,龙背村利用“传习所”开展宣讲10余场次,各类球赛、文艺演出20余次,受益村民达300余人,进一步丰富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  (赵 强)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