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风文明
景志文:建设美丽乡村的热心人

  景志文老人现年70岁,从他硬朗的身板、洪亮的笑声、铿锵的脚步丝毫看不出他已是古稀之年的老人。他是十里八村出了名的“热心肠”,提起他,村里无人不竖大拇指,讲起他的故事,村里人可以说上几箩筐,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景大爷”。

  爱心撑起一片天

  景志文是一个孝敬老人的儿子。十多岁母亲就离开了人世。父亲带着他和两个弟弟相依为命。父亲又是一个残疾人,他便成了这个家里的顶梁柱。近年来父亲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了,临终前一年已达到不能自理的程度。他就像女儿一样悉心照料,精心护理,父亲想吃什么就做什么,这让屯中其他的老人都非常羡慕,人人都称赞景志文是个大孝子。

  景志文是一个重亲情的哥哥。他的二弟在十五年前意外死亡,留下了残疾的妻子和两个孩子,生活异常艰辛困苦。作为大哥的他,并没有袖手旁观,而是在自己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伸出了援助之手,用钱出钱,用人出人,帮助他们渡过了难关。

  景志文是一个勤劳致富的能手。家里有两垧半的耕地,因老伴身体不好,他每天起早贪黑又是烧炕、又是做饭、又是干农活,几副担子一肩挑,每天忙得不亦乐乎。但他还利用农闲时发展多种经营,干过养殖业、畜牧业,打过工,成了村民的致富带头人。他的爱心潜移默化地影响身边的人,进而影响到一个村子,邻里间少了计较,多了和睦。

  热情带动多彩生活

  景志文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典范。近几年来,村里大力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农村文化大院的建设。景大爷响应号召,积极组织村民开展文体活动,成立了青山屯秧歌队。他主动为秧歌队提供场所,无偿提供用电和音响设备。并对秧歌队成员在排练过程中严格要求,耐心指导,秧歌队表演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多次参加县里组织的秧歌汇演,并取得了好成绩。村里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村里打架、赌博的少了,人心开朗了,邻里之间相处自然变得更加和谐友善。村民都说:“我们都喜欢扭秧歌,既锻炼了身体,又愉悦了心情。”

  热心感召周围村民

  景志文是一个助人为乐的好人。少年时代雷锋精神就在他的心中扎下了根。在大榆树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中,屯里修建了水泥路,他五年如一日无偿清理路边沟的垃圾和积雪,既美化了环境,也给村民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村里人们看到了,也纷纷在自己闲暇之余帮忙打扫村里的卫生。在不知不觉间,乡亲们养成了不再随处乱丢垃圾的好习惯。村民景立刚患脑出血住院以后,病情十分严重,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医药费用筹不齐。当时多数人不敢借钱给他,景大爷就发动周围的群众捐款,他自己先主动捐出500元钱。不光如此,其他村民家有个大事小情,他都主动伸出援手,有求必应。

  景志文是一个和谐友善的人。按说,他这个年纪该是在家安享晚年了,但他却闲不住,人老心不老,有时间就东家走走西家串串,别人家遇到个烦心的事他总是耐心开导和劝说,屯里无论男女老少都和他相处融洽。他家既成了屯里的聚会闲聊的场所,也成了村里在屯里布置工作的第二办公场所,村里与村民沟通的事有时他也出谋划策。

  景志文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但多年来,却作出了普通人做不到的、令人敬佩的好事,他做的每一件好事无不折射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为美丽乡村建设作出了表率,他是村民学习的榜样。他用实际行动传唱着一曲曲温情故事,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乡亲。   (吕海菠)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