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风文明
让乡村文明蔚然成风——从王家村变迁看扶余市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板

  从“环境美”到“生态美”,从“生活美”到“人文美”,扶余市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社会发展底色,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壮大农村志愿服务队伍,实施项目示范带动,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文明立千古,道德数万秋”。走进扶余市肖家乡王家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仿古迎宾门上的名言警句。村路宽阔整洁,路灯“亭亭玉立”,长廊图文并茂,广场热闹非凡……

  40年前的王家村,环境脏乱差,污水横流,垃圾遍地,苍蝇乱舞,灶灰刮得满天飞。老百姓出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1991年,村民张利和刘佩文发起组建了“学雷锋服务队”,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来打扫村路,30年如一日,从未间断。起初,他们的做法并不被村民理解,冷嘲热讽不绝于耳。“看着村里环境整洁,垃圾逐渐减少,苍蝇也不飞来飞去,大家逐渐意识到,美丽乡村是为自己而建,于是决定跟着他们一起干。现在村民都抢着干,不早点出来都扫不着。”村民金广力一边拿着扫帚清扫村路,一边笑着和记者说。

  2002年,张利和村里志愿者自费出资1000元,顶着刺骨的寒风,在村里主路两侧安装了路灯。2003年春,在张利的动员组织下,全村300户村民自发捐款10余万元,经过7天奋战,修建了一条长900米、宽8米的崭新砖路。

  此后每年,在张利的带领下,志愿者们都对村庄进行绿化、美化,改善农村环境。

  2008年,全体村民自愿出钱、出工,建设了标准高、功能多、设施全的王家村文化大院。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注重“硬件”,更要“内外兼修”。乡村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村风民风也得到净化,村民素质进一步提高,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过去的王家村,打架斗殴、聚众赌博等现象时有发生,邻里不睦、家庭不和也是“家常便饭”。

  发现这种情况,从小学习木工、雕刻的手艺人张利便放弃外出打工机会,走乡串村进行义务宣讲,劝解打架斗殴,调解邻里矛盾,推动乡村文明建设。

  从农家炕头到道德讲堂,从1个村到100多个村,从十几人到上千人,张利每年在全市义务宣讲120多场,以事明理、深入浅出、风趣幽默、贴近生活,宣传中华传统美德,深受农民喜爱。

  如今的王家村,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邻里互爱互助、家庭和睦、尊老爱幼。外村姑娘都把能嫁到王家村当作自豪的事。

  60岁的张利谈起志愿服务工作感慨万千,他说,村子环境好坏与百姓生活质量息息相关。现在,我们的志愿者团队不断壮大,得到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截至目前,扶余市精神文明志愿者已发展到62个分会3600多人,他们自费投资7000余万元用于村屯环境卫生综合整治。2017年,志愿者们硬化道路100多公里,栽种果树、松树5万株,鲜花近300万棵,集中处理垃圾堆1347个、柴草垛950个,全市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

  记者手记:

  扶余市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这一主题,将文明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培养出以张利为“乡贤”代表的一批新型农民,在繁荣农村文化、改善文明乡风、共建优美环境中作出了示范。文明乡风不仅改变了乡风村貌,更提升了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