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风文明
安图县以乡风文明之“魂”,筑乡村振兴之“基”

  时下的安图,满目金黄稻花香。比这丰收之景更让人振奋和欣喜的,是安图县农村群众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进程中展现出的越发丰盈的内心世界:“村子越来越美、邻里更加和谐、日子越过越有奔头,这样的生活干啥都起劲儿!”

  农民们灿烂的笑脸、饱满的精气神儿,正是安图县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展现出的喜人成果。近年来,安图县以乡风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创建了2个全国文明镇、9个省级文明村镇、28个州级文明村镇、1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乡村之美,美在青山绿水。安图县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凝聚全力增加乡村“颜值”。

  “十户一组,共担荣辱”,这是松江镇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率先推行的村级自治模式。全镇41个行政村组建了333个小组,以村容整洁“四净三齐”为标准,建立起“日保洁、周整治、月督查”制度,对排名靠前的家庭授予“流动红旗”、给予资金奖励。“开会时,分数明晃晃地亮出来,谁都不想比谁差,必须争当干净人家。”村民们坦言,分数就是“面子”,丢啥都不能丢了“面子”。

  让环境变美,让村民看得见变化,安图县各乡镇都有“高招”。 新合乡建立“一会两榜三促”积分管理机制,设立“红、黑”两榜,奖励先进、惩戒后进;二道白河镇创新构建“企业+农村+农户”环境治理体系,率先启动“村收集、镇转运”农村垃圾常态化管理模式,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如今,民房特色鲜明、村道干净整洁、庭院整齐有序的美丽乡村在安图比比皆是,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乡村之美,美在文化内涵。安图县以看得见、听得进、摸得着的文化,让农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和浸润,为乡风文明添“气质”。

  精心绘制“会说话”的“文化墙”,既美化环境又陶冶情操。深入挖掘民俗文化、红色文化,打造农耕、矿泉水、朝鲜族民俗等文化旅游节,重塑乡村文化的现实价值,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支撑和文化品牌。建成明月镇大砬子红色革命纪念展示馆等多个历史和乡风展示馆,以保存文化基因,留住乡韵、记住乡愁。通过送课巡讲、发放书籍、举办宣讲培训、组建政策宣讲团等形式,走进农家大院,坐上百姓炕头,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用“家常话”讲清“大道理”,用“土教材”讲活“新理论”。

  乡村之美,更美在家风良好、民风淳朴、乡风文明。“没有感恩就没有真正的美德。”“孝敬老人,严教子孙。邻里和睦,助人为乐。”在安图县明月镇龙泉村,家家户户门前都挂着写有自家家风家训的牌匾。“农村发展好不好,不能光看农民收入有多少,还要看民风如何、农民的精神面貌怎么样。”为了在村里形成知荣辱、睦邻里、孝老爱亲的浓厚氛围,龙泉村第一书记王平堂在村里开展了“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活动,结合每户家庭实际情况,制定家风家训,悬挂于自家门前,自我约束。

  在安图县180个行政村,像这样讲文明、树新风的例子不胜枚举。各村组建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协会等民间组织,积极评议化解农村不良风气,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如今,村民之间闹矛盾的少了,邻里关系和谐了;说家长里短的人少了,模范、能手、好人争相涌现。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