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风文明
大安:移风易俗正向激励激发乡村活力

  运用道德银行、红黑榜、五好家庭评选等一系列正向激励措施,激发村民之间赶超比拼的竞争意识,大安市在移风易俗的推进中妙招迭出,让村规民约根植群众心中,乡村环境大幅提升,乡村风气大为改善。

  大安市红岗子乡南岗子村于德福夫妇每天早起必做的一件事就是打扫庭院、拾掇屋子,这10多年养成的习惯已经雷打不动。特别是村里实施“干净人家”“美丽庭院”评选活动以来,为了避免门前挂着的“红牌牌”旁落别家,两口子更是干劲十足。

  “这些年,村里的环境确实是好了很多,家与家竞争,卫生都搞上去了,一家赛一家,搞得都很好……”提到村里卫生环境,于德福高兴地说。

  在南岗子村的新村部东侧,有一张红黑榜,红榜上有两个人,其中一个叫耿金水,今年59岁。他的老母亲80多岁了,双目失明,媳妇重度精神病,耿金水对两位亲人不离不弃,衣食住行照顾得无微不至,是村里孝老爱亲典范。南岗子村党支部书记马军峰介绍说:“耿金水是我们全村的榜样,我们全村都向他学习,对老人不好的人,我们绝对不和他相处!”

  如同小学生成绩优秀被奖励大红花一般,南岗子村对评选出的优秀家庭和个人进行挂牌表彰,增强其荣誉感、获得感。除此之外,南岗子村每月还依据卫生检查、公益服务、道德考量和村规民约履行情况为全体村民打分,所得积分可在村部设立的爱心超市中按一积分一元钱的购买力,换取生活日用品。如今,在南岗子村最流行的一句家常话就是:这个月你家得了多少分?分得少了村民都羞于说出口。

  “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像封建迷信、不良风气等在村里找不到踪迹了,村容村貌和精神文明都有了很大进步!”提到村里的新风尚,南岗子村第一书记张超非常自豪。

  目前,大安市修订村规民约涉及223个村,将村民行为规范、传统行为规范、党员干部行为规范、违约处理等内容融入村规民约,形成了“一村一公约”,通过法治、德治、自治规范了村民的日常行为,解决了新矛盾、新问题、新要求和热点、难点问题,保障了村民自主参与和监督村事务的权利,增强了乡村凝聚力,调动了村民参与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宣传了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促进了人人学法守法的意识,提升了城乡综合治理水平。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