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治理有效 > 治理有效
延边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见实效

  4月11日,走进图们市石砚镇上龙城村,一个个写有核心价值观、优秀家风家训、脱贫攻坚政策等内容的小展板跃然墙上,这样“接地气”的文化墙贯穿了整个村庄。

  “2017年,我们建设了总长3900米的文化墙,这些围墙替代了老旧的庭院栅栏,不仅美化了乡村环境,还变成了‘会说话的墙,能育人的墙’。”村书记于海涛向记者介绍说。为了让村民的精神文化更丰富,村里把民族团结、好人榜宣传、文明村创建知识、村规民约等方面的内容“搬”进了文化墙,潜移默化地影响、指导了村民的思想和行为。

  几年前,上龙城村是有名的“后进村”。2017年以来,村里通过狠抓基础设施建设,使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面提升,同时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促进精神文明发展。如今,上龙城村已经从一个落后村转变成为了精神文明的“明星村”。

  “以前村里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道上全是牛粪,也没有人清理,现在村里的环境提升了,大家的素质也都提高了,都在主动地维护村里的环境卫生,一起把村里建设得更好。”村民胡忠林说。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上龙城村仅仅是延边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延边州高度重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通过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制定各项措施,着力推进文明村镇建设。

  延边州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先后制定了“星级文明户”“十佳美丽村官”“十佳美丽庭院”“最美家庭”“魅力乡村”等评比办法及标准。结合延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实际,延边州制定下发了《延边州文明村镇建设近期工作指导意见》《延边州创建文明村镇工作五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推进文明村镇建设的制度文件,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步入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的轨道。

  为着力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可憩可游的美丽乡村,延边州先后开展了“集中整治村屯环境”“村屯环境提升”等工程,加快农村基础建设,全面整治农村环境。

  5年来,全州累计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47.67亿元,推进农房改造、农村垃圾污水处理、道路交通建设、农村安全饮水等八大工程建设。截至2017年,延边州共打造魅力乡村52个、标兵村433个,魅力乡村和标兵村数量占全州行政村总数的45%。

  村风民貌是文明村镇的重要体现。在推进文明村镇建设过程中,延边州紧紧抓住精神文明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民素质”这两项根本要求,充分发挥典型示范的引领带动作用,着力在转变村风民貌上下功夫,形成了文明村镇建设的核心凝聚力。

  依托“延边好人”评选等活动,积极挖掘出地地道道的农民道德楷模,在村镇设立好人榜、广播宣传他们典型事迹,让村民感受到好人的力量,让好人受礼遇、享尊重,在各村镇营造学好人、做好人的浓厚氛围。

  4月12日下午,小雨淅沥沥地下着,让人感到丝丝寒意,但汪清县东光镇明月沟村活动室内却热闹非凡。村里的“工分超市”开业了,近20位村民把汪清县法院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延杰围住,听他介绍着“工分超市”的作用,并领取前段时间劳动所得的积分卡。

  “这个积分卡用处可大了,能免费去超市换东西。”现年69岁的金顺玉手里拿着刚得到的积分卡,一边往“工分超市”走一边和记者交谈道,这个积分是前两天村民们一起打扫了村里的卫生获得的,凭这个积分卡就能去“工分超市”换取相应分值的物品。

  “‘工分超市’是2018年镇里结合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搞得活动。通过劳动积分,鼓励村民通过积分改变生活习惯,通过勤劳,让贫困户可以自主地改变生活。”东光镇党委副书记李帅对记者说。同时,也能够让村民们全都参与到乡村共建中来。

  在村内一路走过,记者看到整个村庄十分干净、整洁。路边,废弃的轮胎上还摆放了竹子和熊猫的模型,塑料花随处可见。“这都是村民们一起干的,我们要把村子打扮得漂漂亮亮。别看现在有一些假花,我们已经开始在村会计家培育花苗了。”村民边粉善说,等天气好了,村民们就会组织起来一起栽花,花种都是去年留好的,村民们十分享受美化村庄的这个过程。

  “村里越来越漂亮,也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如今村里的民俗馆已经建成,今后我们要发展旅游产业,将村子的整体经济带动起来。村民们也可以参与到其中,进行文艺表演,在增加收入的同时,丰富村民的生活。”张延杰说。

  如今,延边的农村面貌日新月异,文明之花正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竞相绽放。  (王 雨)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