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治理有效 > 治理有效
乡村蝶变正当时——镇赉县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走笔

  走进如今的镇赉县镇赉镇架其村西北围子屯,向阳花迎风摇曳,格桑花、万寿菊等鲜花竞相怒放,一幅幅脱贫攻坚墙体画和宣传标语振奋人心,宣传栏上的村规民约和忙碌的保洁员时刻提醒着村民爱护现在的生活环境。今年夏天,西北围子屯在县包保部门的帮扶下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原来随处可见的杂草垛、猪圈鸡窝都被清理了,取而代之的是绿树花海。“西北围子屯新建围墙3000延长米,栽植树木花卉近万株,种植格桑花400平方米,清理柴草垛27个,腾出庭院7000平方米。”架其村第一书记董达介绍说。该村在改善村民居住环境的同时,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打造“一村两品”,西北围子屯庭院主要种植油葵及谷子,预计人均增收200元。

  “今年夏天我们屯变化太大了,生活的环境不比城里差了。我现在每天吃完晚饭都要在屯里转一圈,生活环境好了,我们的干劲也越来越足了。”说起西北围子屯的变化村民张臣幸福满满。

  今年,镇赉县确定了贫困县“脱贫摘帽”目标,提出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达标”的总体工作思路,又在4月份打响了脱贫摘帽“653”百日会战。会战第一阶段围绕村屯绿化美化、环境卫生整治、围墙围栏建设、庭院经济种植“四项重点工作”,组织近万名干部驻村劳动,向环境脏乱差的死角“宣战”。全县上下众志成城,以舍我其谁的责任与担当,事事处处走在前面,时时刻刻冲在一线,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信心决心,举全县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县级领导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带头下乡驻村,带头参加劳动,“白天当村官,晚上当县官”。各级干部“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不保证休息”,用掉皮掉肉的“辛苦指数”,换来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和党的“形象指数”,全县村屯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

  现在柴草乱放、粪土乱堆、垃圾乱倒、畜禽乱跑、农机具乱放等现象不见了,“一村一品”或“一村两品”绿满庭院,砖墙、绿篱、栅栏、防护网整齐整洁,村屯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帮扶干部说:“我们不仅要脱贫,还要一天天的美起来,让美丽乡村开满文明之花、幸福之花。”

  在镇赉农村悄然发生变化的同时,也发生了许多感人故事。谢威是青少年活动中心教师,得了重感冒也坚持下乡去劳动,午休的时候在车里打的点滴,拔掉针下午又继续参加劳动,被同事拍下来传到微信朋友圈,大家纷纷点赞;连续奋战多天的莫莫格乡乌兰召村第一书记卢铁峰累了,倒地枕着砖头就睡;57岁的老党员、县直机关党工委书记张晓东,从亲戚家里借来一辆四轮车,亲自驾车清运垃圾,并与帮扶干部一起和水泥、立柱子、建围栏……帮扶干部的辛勤付出,乡亲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并用他们最质朴的方式表达着感激之情。一些村里的乡亲看到帮扶干部顶着烈日清理村屯卫生,自掏腰包送来矿泉水、雪糕;老大娘看到包保工作队没吃午饭,送来了家里的煮鸡蛋;黑鱼泡镇岔台村的一位老大爷为帮扶干部竖起了大拇指,激动地说:“看到你们穿着迷彩服,就像见到了亲人解放军。”

  “653”百日会战期间,全县累计筹措资金1.4亿元,共栽植银中杨、云杉、果树等各类树木179万株,栽种花草40万平方米;清除村屯生活、建筑垃圾220万平方米,扒掉闲置危房2096所、闲置土仓房等附属房4800多所;修建砖墙、铁艺栅栏、防护网、绿篱等1650公里;发展庭院经济5.9万亩。集中整治成效显著,并进一步向精细化、长效化方向推进。县里出台了《农村生活垃圾和村屯环境整治实施办法》,拿出一部分扶贫产业收益资金,面向贫困户设置卫生保洁、绿化看护、自来水管护岗位,既解决了村屯环境和公益事业维护问题,构建起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的雏形,又落实了“志智双扶”要求,保证贫困户的稳定增收。

  在坦途镇大龙波村,所辖四个自然屯红瓦蓝墙,花草沁香。自“四项重点工作”开展以来,包保单位投入46万元,建设围墙12500延长米,种植绿树4500棵,栽植鲜花上万株。除了改善基础设施外,人居环境也是这次“改造”的重头戏之一。包保单位组织包保干部下乡清理垃圾2000多立方米。“党员干部带头干,干出样子,村民自然一起干。”总结“四项重点工作”经验,大龙波村第一书记丁海洋深有感触。哪里最脏,清理哪里,村民乱扔,默默捡起。面对包保干部的行动,很多村民都有感触:“刚扔掉,党员干部马上替你捡!乡里乡亲的,多难为情啊!”就在这“难为情”“要面子”中,村民们从观望到支持再化为行动,垃圾入箱成了常态。

  60岁的智宝福是大龙波村的保洁员,负责村里街路的环境卫生保洁。“在我印象中,我们屯没有做过这样彻底的大清扫。现在不仅生活环境变好了,村里还聘用了10个像我这样的困难户当保洁员,让我们增加了收入,党的政策就是好。”智宝福感慨地说。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