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治理有效 > 治理有效
宁江区伯都乡“网格化”让乡村治理“活”起来放大

  松原市宁江区伯都乡组成的纵到底、横到边,区块结合的五级网格管理工作体系,全面实行网格管理,进一步加强乡村基层治理,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矛盾不出格”。

  做好“防疫员”。全乡14个行政村,设14个村级网格,共划分279个小组网格。各级网格长准确掌握疫情防控形势和政策,充分发挥网格作用,加强对人员流动情况排查和疫苗接种的宣传引导。小组网格长适时入户排摸、掌握网格内人员流动情况,一经发现情况,第一时间逐级上报上级网格长,配合做好相关处置工作,做到了管控无遗漏、防控无死角。

  做好“监测员”。为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防返贫监测各项工作,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该乡将网格与防返贫联动,通过小组网格长入户走访,及时掌握农户因病、因灾、因意外等可能产生致贫风险的情况。发挥小组网格长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快速响应、服务群众的作用。

  做好“观察员”。小组网格长在日常走访中,针对农村秸秆焚烧、污水乱排、私搭乱建等重点问题,发现后及时上门与村民进行沟通,并上报村级网格长协调解决,实现网格内无乱堆乱放、乱丢乱弃、乱贴乱画现象,让群众真正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改善者、受益者,形成全员参与、以点带面、全村推进的良好局面。

  做好“维稳员”。充分利用小组网格长“人熟、地熟、村情民意熟”的优势,加大网格内的日常走访和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准确掌握群众思想动态。目前,全乡小组网格长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0件。

  做好“业务员”。坚持党建引领,认真学习上级政策法规,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积极宣传惠民政策,协助村民办理相关政务业务,群众幸福感不断提高。

  宁江区伯都乡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入探索农村“网格化”数字管理模式,在疫情防控、信访稳定、村情民情等方面,努力创新,发挥好乡村振兴“助推器”作用。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