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治理有效 > 治理有效
双阳区:“1+3+X”基层治理模式提升群众平安指数

  双阳区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联调联动”工作机制,实施“1+3+X”基层治理模式,依托“小官儿干大事”和“支部建在屯上”的力量,推进平安双阳建设。

  屯组是最基层的平安单位,更是平安建设最重要的“细胞”。

  为了实现屯组干部资源有效整合、攥拳发力,双阳区坚持“党的领导、服务于民、村民自治、因地制宜、公开监督”的原则,在全区自然屯组成立了“1+3+X”模式的屯务委员会。

  “1+3+X”屯委会,“1”即一个“支部建在屯上”的党组织网络;“3”即由屯委会主任、综治协管员、妇女委员组成的工作团队;“X”即由老党员、种养大户、合作社负责人等志愿者组成的义务委员队伍。

  屯委会的产生,通过灵活采取村民选举、组织推荐、公开竞争等方式,彻底打通百姓心理上的障碍壁垒,真正把群众身边、信服、可靠的人选出来、用起来。群众由此真切感受到身边有了说事的人、管事的人、办事的人,精神上有了依靠,感情上易于接受,心里面更加踏实,对屯委会普遍认可并积极支持。

  屯委会突出协调配合,增强基层平安建设合力,主要负责宣传、贯彻和落实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信访稳定、提供相关法律服务、维护好村民合法权益等职责。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群团工作、屯务监督及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等职责。让屯委会成员真正成为平安屯组建设的领路人,让参与平安建设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让群众足不出屯、就近就便地反映诉求、商议屯务、化解矛盾,大大缩短了群众的办事流程和空间距离,确保群众身边“有人管事”“有地说事”“有章理事”。

  近年来,屯委会成员解决辖区内矛盾纠纷1300余件,为群众办理实事360余件;屯委会围绕“绿村旁、绿路旁、绿庭院、绿广场、绿沟塘”的“五绿”建设,栽植乔木18万棵,灌木28万棵,评选美丽庭院1.3万个、干净人家3.2万户,极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为保证“1+3+X”基层治理工作沿着正确方向深入开展,使屯委会更加科学规范民主地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切实达到预期效果,双阳区按照“简单实用好操作”的标准,牢牢把握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总体原则,明确目标方向,统一制订了屯委会职责、网格化管理、屯务监督等工作制度23个,细化屯委会成员职责分工,规范工作流程,充分发挥屯委会成员熟悉情况、就地就便的优势作用,签订村民自治承诺书8万余份,实现了推进综治平安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治安防控的区域全覆盖、联系全天候、平安建设“零距离”。

打印
访问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