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安全生产
通化市农业农村系统严把安全生产关

  “农业系统的安全生产,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是头等大事。”这点已经在通化市农业农村局的领导班子里达成了共识。近年来,通化市农业系统以条块结合、务求实效,统筹安排、形成合力为原则,扎实开展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遏制了各类事故的发生,全市农业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积极创新方法,不断提升农业安全生产监管实效。探索和构建规范安全生产网格化服务模式,按照属地管理与分级管理相结合,建立市、县、乡三级网格服务体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逐级编制网格化安全管理图,逐一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及安全管理工作职责,形成涵盖各方面监管内容的立体网格,达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人有责,实现了安全生产监管的立体化、全面化、层次化。为确保“百日攻坚”各项要求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定期对落实情况开展督导调度,做到每项工作结束后“五有”,即有方案、有检查、有记录、有整改、有总结,形成闭环,保障落实农业生产安全监管部署行之有效。同时,强化信息报送,按时报送周报、日报、阶段性总结等材料,及时转发警示通报、气象预警信息3万余条次,提示各地采取相应的风险防范措施。

  加大整治力度,确保隐患排查落细落实落到底。组织全市各级农业行管单位紧盯农机、农(兽)药、饲料、畜禽养殖企业、畜禽屠宰企业、渔业生产经营企业、生鲜乳收购站和运输车辆、实验室、机关及直属单位办公场所和食堂库房、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场所,强化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违规动火动焊、私拉乱接电线、占堵疏散通道、损坏消防设施等问题。行动期间重点采取“明察+暗访”“线上+线下”“干部+专家+执法”的模式,邀请省诚信安全技术专家莅临通化市涉农行业单位服务指导12家次,排查隐患57处,组织执法和监管人员26人次参与联合督导,并迅速通报各地进行限期整改。结合省、市有限空间作业防中毒窒息整治工作方案,指导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重点对沼气、畜禽养殖、屠宰等环节加强农业系统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对重大危险源、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实行风险预警管控,建立完善重大风险联防联控机制。

  积极参与联合行动,科学研判强化各地农机安全。按照通化市安委办的工作部署,2022年10月初组成联合督导组,联合市应急局、市交通局、市公安交警支队、市农业农村局工作组成员一行5人赴辉南县、二道江区、柳河县开展全市“百日攻坚”联合督导和保秋收道路安全联合整治专项行动明察暗访督导,重点围绕当前农机用量明显增加实际,督导各地交安委成员单位强化推进乡镇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确保我市秋收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保持稳定向好。秋收期间,全市检修维护各类农机具6.47万台(套),培训农机操作员、检修员600人次。督导各级农业部门积极行动,开展涉农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农机规范管理、严控农机隐患、消除道路隐患、清零“变拖”隐患,强化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实施“亮尾”工程、整治违法行为,切实确保农机人员秋收安全出行。

  科学规划,指导乡村推进消防基础建设。重点依托乡村振兴地方规划实施,同步推进消防基础建设和维护管理,推动建设乡镇专职、志愿消防队;结合乡村房改、水改、电改、灶改、路改等工作,同步规划部署消防安全改造。指导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有计划地改造防火间距不足、耐火等级低、消防道路不畅、木结构建筑集中连片的村庄,加快乡村电气线路、炉灶等用火用电安全改造升级;协同配合住建、消防救援等有关部门及街道、社区、村(居)委会、公安派出所、驻村工作队等,强化乡镇产业工业园、特色小镇、小微企业、家庭工厂、手工作坊、乡村车间、直采电商、农家乐及民宿等单位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突出整治“城中村”、“出租屋”和“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加强对农村地区老幼病残和贫困地区建档立卡等特殊人群居住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