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对外经济
中俄加速远东地区农业合作

    8月16日在中国吉林省长春市举办的“中俄现代农业发展论坛”上,约百位来自俄罗斯的政商界人士来到中国,寻找在农业领域的合作机会。

  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农业合作已经成为中俄两国经济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产品种植、加工、运输等行业成为中俄双方着眼的重点合作领域。

  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常务副州长什哈廖夫表示,当地同中国开展的贸易占外贸总额的40%,中资企业占该地区外资总量的45%,中国东北地区的黑龙江、吉林、辽宁三个省份已经成为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对外合作的“三驾马车”。

  据介绍,该地区去年与中国的吉林省签署了经贸和人文合作协议,涵盖农业、体育、文化、旅游、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其中包括目前两地正在合作开展的木材深加工项目。

  俄罗斯驻沈阳总领事白德福认为,中俄两国的企业正在种植业、畜牧业、农业科学等领域积极开展合作。“我觉得最有前景的领域是农产品贸易。”白德福在会上用流利的中文说,“很多中国人都喜欢购买俄罗斯的农产品,中国对俄罗斯的面粉、饼干、巧克力的需求正在持续增长。”

  白德福透露,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访华成果,未来俄罗斯将和中国合作建立新的粮食陆地走廊,将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粮食出口到中国和亚太地区,可以预见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各州的合作将更加紧密。

  据中国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介绍,今年上半年,俄罗斯农产品对中国出口达到9.68亿美元,已经超过9.09亿美元的进口额,这是过去十几年来俄罗斯首次出现对中国农产品贸易的顺差。

  “中俄农业合作已经成为两国合作交往的新亮点,这完全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和追求。”屈冬玉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开放性、包容性和多元性,俄罗斯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中俄农业合作有利于‘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对接。”

  不仅仅是农产品贸易,中俄两国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农业合作正在呈现多元化的趋势,双方企业在农产品深加工、种植业、养殖业、农业科技等领域的优势互补合作正趋于频繁。

  中粮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安桥表示,中粮近期考虑在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成立办事处,既开展粮食贸易,同时通过合资合作等方式,推动与俄方企业在农业种植、养殖、加工、仓储、物流等领域的合作。潘安桥称,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农业资源丰富,而中方企业在市场、技术、资金等方面存在一定的优势,中俄两国农业合作互补性强,前景广阔。

  “中俄现代农业发展论坛”是第十五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会的重要板块,来自中国农业部、吉林省和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俄罗斯科学院等300余人参会,旨在提升中俄两国在农业方面的合作水准。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