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对外经济
让“吉农”产品香飘海外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是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乡村产业发展指明的方向。长春海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我省特色农产品出口,积极开辟农产品进出口“绿色通道”,加快检疫审批速度,指导企业关注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措施变化,精准施策帮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扩大出口,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想企业之所想 做企业的贴心人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是我国松茸主产区之一,其出产的鲜松茸以个头大、肉质细、色泽好、味道香而驰名中外。

  由于气候和地理位置等原因,延边鲜松茸上市时间较短,仅有两个月左右。每年的8月至10月,是延边鲜松茸的产销季节,有大批的鲜松茸出口海外。随着贸易市场的快速变化,今年一些出口目的国对进口松茸的政策、法规及检验检疫等相关要求也随之改变,许多企业对松茸出口行情感到担忧。

  企业的痛点,就是海关人关注的焦点。延吉海关积极采取措施助力企业探索打造“延吉—第三方机场—境外”“空空联运”快线,理顺鲜松茸联运整体流程,支持新增或临时增加班次,为松茸出口提供物流运输保障。建立鲜活易腐商品通关应急机制,完善系统延迟、数据传输错误等异常情况下通关应急处理措施,启动“5+2”申报模式,做到随报随检、优先查验检测,进一步压缩通关时效。

  “我们每天都会去松茸采摘农户手中收货,当天晚上对收上来的松茸进行分类、加工、包装处理,保证第二天申报出境,延吉海关对需要查验的货物快速查验出证放行,同时也支持本地松茸完成产地检验后通过国内各机场口岸出口,有效保障了出口企业增收创汇渠道的畅通。”延边华韬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经理李臣伟说。

  据了解,今年延边松茸出口价格不降反升,这也增加了本地松茸经营企业的信心。目前,仅延边州龙井市就有500多位农户从事松茸采摘工作。今年以来,延吉海关共监管出口松茸164批次,货值6606.6万元。

  开通绿色通道 让鲜货新鲜外销

  检查、验放、装箱……近日,集安市海弘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一批重3700公斤的鲜桔梗,经海关检疫合格销往海外。

  看到现场忙碌的场景,该公司总经理崔海兰很是感慨:“今年鲜桔梗、鲜沙参产量较大,预计出口量将大幅提升。多亏通化海关的一系列指导与帮助,保障了我们的货物顺利出口。今年,我们企业出口的货物达186吨,同比增长37.1%。”

  不仅是鲜桔梗,鲜沙参、蒸煮黏玉米等应季农产品也纷纷扩大出口,“跳出农门”远销海外市场。

  对鲜活农产品来说,新鲜就是质量、就是价值。为此,通化海关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采用“日常监管+定期监管+布控抽检”方式,深入种植基地进行现场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的产品质量管理自控体系,保障农产品质量;积极推动“无纸化申报+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的原产地证审签模式在辖区企业全覆盖,做到全天候“即报即签”,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原产地证书;对农产品出口企业开展政策指导,重点聚焦原产地规则、关税减让,帮助企业充分享受RCEP政策红利。

  据统计,9月以来,通化海关辖区监管出口应季农产品997吨,货值31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5.1%、52.7%。共签发原产地证书51份,涉及金额277万元,为企业减免税款45万元。

  “辖区应季农产品出口需求较大,而应季农产品又具有保鲜期短、保质期要求高等特点,因此我们对辖区相关企业开展专项帮扶,设立应季农食产品‘绿色通道’,实行优先查检、节假日预约查检等快速查检模式;及时掌握企业生产和出口计划,指导企业做好出口前准备工作,切实保障应季农产品顺利出口。”通化海关查检科科长刘伟说。

  精准施策帮扶 助力深加工出口

  作为吉林省玉米深加工龙头企业的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总投资100亿元,全面达产后可年加工玉米300万吨。

  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金龙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产能每年可达100万吨,如果产出货物不能及时出库,将会导致仓储压力增大、资金回笼变慢。

  了解情况后,白城海关迅速赴企业调研,选派业务骨干作为联络员,为企业量身制定了“预约查验、优先查验”服务,对出口命中查验货物“即验即放”,实现了查验货物库存“零积压”;推广使用自助打印模式,压缩原产地证书办理时间90%以上;指导企业采取提前申报模式报关,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

  近期,该企业顺利通过了长春海关AEO高级认证,将充分享受降低进出口货物平均查验率、优先办理进出口货物通关手续等通关便利政策,进一步释放产能,扩大出口。据企业反映,目前,该企业已完成三期项目建设,成为全球最大的赖氨酸生产基地,出口量占全球市场的30%以上,出口国家由去年的70个增至77个。

  在白城海关的帮助下,目前该公司的生产设备开足马力,各条生产线高效运转。据海关统计,今年1—10月,该企业出口赖氨酸盐酸盐、谷氨酸钠、喷浆玉米皮等玉米深加工产品及其副产品价值21.6亿元,同比增长106.1%。“今年以来,外贸订单源源不断,工厂每天都在全力以赴生产以满足产品供应,预计到年底出口额将达到24亿元左右,比去年增长近一倍。”张金龙信心十足地说。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