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农村合作经济
松原市已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444838份

  松原市农村土地确权工作从2014年开始试点,已经历了5年时间,全市开展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的村1109个,村民小组6479个,占全市总村数98.8%,入户调查、清查实测、确权归户、档案归档、县级自查、市级验收、信息应用平台建设、数据汇交、权证颁发等一系列工作均已基本完成。

  按照国家和省里要求,2018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任务,目前,松原市已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444838份,颁证率93%。

  松原市农村土地确权数据通过国家质检

  目前,全市农村土地确权入户调查、清查实测、确权归户、档案归档、县级自查、市级验收、信息应用平台建设、数据汇交、权证颁发等一系列工作均已基本完成。

  据了解,松原市共辖五个县(市、区)、两个开发区,共有78个乡镇、4个园区,1123个行政村,6427个村民小组。已完成测量地块173.1万块,实测面积1541万亩,全市已开展确权工作的村1114个,村民小组6384个,占全市总村数的99.2%(长岭县6个村未开展二轮延包,松原经济技术开发区2个村的土地几乎被征占,宁江区1个村土地几乎被征占),已完成确权归户的农户47.8万户,确权面积1118万亩。

  2017年12月25日,全市农村土地确权县级自查和市级验收工作全面完成,2018年1月30日,松原市前郭县代表全市参加省级抽检,最终以93.67分全省第二的成绩通过省级抽检。2018年7月,全市各县(市、区)农村土地确权数据汇交全部通过国家质检,圆满完成数据汇交任务。

  多举措开展农村土地确权工作

  松原市采取了多种措施开展农村土地确权工作。

  首先采取了入户调查工作,主要以二轮土地承包合同、台账等档案资料为依据,以集体经济组织为单位,对人口、土地承包档案资料、土地承包经营现状、合同签订、证书发放、土地承包中存在的矛盾等方面进行调查摸底。重点填写发包方调查表、承包方调查表、家庭承包耕地地块调查表、其他方式承包地块调查表,建立县级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有关问题登记簿,并对调查摸底结果进行公示。

  全市完成入户调查的村1123个,村民小组6427个,农户52.5万户,人口206.2万人,清理土地承包档案3.2万卷,梳理问题1263多条,化解纠纷537起,建立土地承包问题清册1114卷。

  其次开展清查实测工作,综合运用GPS—RTK、航测等技术手段,运用科学的实测方法,逐户逐地块开展实测。

  各地根据实际,均采取招标确定测绘公司的方式开展外业实测工作,全市共设定41个标段、26个测绘公司中标开展清查实测工作。共完成清查实测的村1114个,组6384个,农户52.5万户,测量地块173.1万块,实测面积1541万亩。

  第三是完成了村组确权归户工作。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村组确权归户工作是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前的一道关键程序,是最终确权颁证的重要依据。其主要程序是拟定确权归户方案,公开征求意见,召开会议集体讨论确定,逐级审核备案,组织实施方案。

  全市已完成村组确权归户的村1114个,组6384个,一户一卷资料均已齐全。

  第四是完成了县级自查和市级验收工作。2017年12月5日,松原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情况调度会,会上传达了省农村土地确权工作进展调度会精神,听取了各县(市、区)情况汇报,部署了全市农村土地确权自查验收工作。要求各县(市、区)要在12月10日前完成县级自查任务,市级验收在县级完成自查后立即开展,并按照省里要求按期完成。

  经过市县共同努力,县级自查和市级验收圆满完成,如期上交验收报告。2018年1月完成省级抽检工作。

  第五完成数据汇交任务。按照国家和省里要求,全市各县市区农村土地确权数据通过省级和国家质检,圆满完成农村土地确权数据汇交任务。

  最后完成权证颁发任务。截止目前,全市已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444838份,颁证率93%,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任务。

  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意义重大

  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对于保持现有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依法促进农村土地合法有序流转、有效利用农村土地资源、促进农村土地规模经营及现代农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刘凤成)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