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农村合作经济
香瓜“装钵”种 口感好上市早

  3月17日,记者来到德惠市布海镇长山村铁生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几栋大棚里摆满了香瓜苗,五六个工人忙碌着把一棵棵绿色的小苗填在7厘米见方的营养钵里,用红色的小夹子固定好叶子。

  合作社技术员付云和告诉记者,这个育苗阶段专业术语称为“装钵”,是将选好的早瓜苗和哈密瓜苗进行叶片嫁接,成熟后的果实将兼具早瓜和哈密瓜的特点,口感好、上市早。“这个过程非常关键,如果嫁接不好,苗就无法成活,收成就保证不了。”付云和说,目前19万株香瓜苗“装钵”已进入尾声,很快就可以移栽到大棚里了。

  品牌香瓜一直是铁生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主打的特色产业,近几年,合作社不仅陆续增加了麻瓜、甜宝、绿瓜等优良品种,还扩大了种植规模和数量。今年的早瓜是合作社新增添的品种,将比普通香瓜早上市一个月。合作社嫁接种植的香瓜不仅口感好,产量也高,每株秧苗在长成之后,能结出1.5公斤左右的香瓜,仅在去年,每栋大棚的平均产量就达到6500公斤左右,纯收入3万元。为实现品种多样化的经营目标,合作社还增加了黄瓜、柿子等蔬菜品种的种植数量。

  德惠市布海镇既是远近闻名的瓜菜之乡,也是国家级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和吉林省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瓜菜成为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要方式。“合作社刚成立时承包了100多公顷土地,后来开展多元化种植,种完香瓜种蔬菜,蔬菜卖完就育香瓜苗,大棚一年不闲着,效益自然也上来了。”铁生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铁生告诉记者。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