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乡村产业发展
龙头带动 共赢发展——吉林市昌邑区现代农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编者按

  毫无疑问,昌邑区的农业企业家们在现代农业建设中,交出了一份让人欣喜的答卷。
 
  而这答卷背后的解题思路,则让我们看到了昌邑区更为广阔的现代农业发展蓝图。
 
  在8月28日召开的昌邑区“五区”建设之现代农业发展论坛上,解题思路得到了全面展示——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时强调的“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为原则,以“龙头带动,共赢发展”为主旨,以全力保生态、抓特色、促改革、创品牌,努力推进现代农业全面升级,积极打造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为目标。
 
  众所周知,目前我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清收还林推行、玉米价格的放开以及水稻价格的即将放开,导致域内农民种植业收入减少,农民对农耕种植积极性降低,大部分农民出现“不会耕、不会种”等问题。对此,论坛汇聚了市区两级农业战线的领导、专家,就如何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三产融合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区域内农业龙头企业的企业家们在论坛上对各自产业的国内外发展状况和域内生产现状进行分析,对未来农业如何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现将论坛中6位企业家的中心发言摘要刊发,以期促进全市现代农业健康发展,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  
 
  东福米业: 现代农业追求者
 
  吉林市东福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集科技研发、水稻种植、农机服务、稻米加工、仓储销售、杂粮生产、土特产加工、玉米烘干、畜禽养殖、生物肥研制、秸秆燃料加工于一体的大型农产品生产企业。
 
  东福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所在的大荒地村是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孤店子镇现代农业先导区的核心区域,是吉林省深化农村改革的典型区域。
 
  东福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农业部认定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领军企业”。
 
  不久前,以“开放的中国,精彩吉林,相约世界”为主题的外交部吉林全球推介活动中,东福大米作为唯一入选的大米品牌受到国内外来宾的追捧。外交部长王毅为吉林大米点赞:“有人说日本的大米好,但是我要在这里说,吉林的大米比日本的大米还好!”
 
  东福米业秉持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科学化的经营管理理念,在现代农业的路上走得愈发稳健。
 
  全程机械化作业,大大提升了农业劳动效率;全程绿色生产,利用性诱剂生物除虫技术成功解决了虫害的困扰,保证了水稻的无污染、无农药的绿色品质;全程智能化管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站和智能信息监控链接在一起,构成了东福米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智慧农业,利用互联网技术远程控制的节能灌溉设施,工厂化智能日光温室,先进的低温仓储技术,电脑控制的产品加工设备,为生产中高端农产品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建立农产品溯源体系,每款产品包装上都有一个可追溯产品生产过程的二维码,消费者可通过手机微信的扫一扫功能查询每款产品的详细种植信息,买的放心、吃得安心;现代化营销手段,采用专营和电商线上线下同进的销售办法,现在参照国际标准,正在抓紧制定新的营销计划,把产品打入港澳地区及中东市场。
 
  东福米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不断丰富和完善产业链条,产业融合度日益提高,一加一大于二的叠加效益逐渐凸显。
 
  东福米业通过以种植、养殖、加工、旅游、新能源开发利用等模式的相互衔接,形成了一条链接紧密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循环农业、生态观光农业,打造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闯出了一条农业发达、农村美丽、农民富裕新路子。
 
  永发合作社:让蟾蜍现出聚财身
 
  “目前,我们合作社已在全国发展了1000多个蟾蜍养殖分基地,通过这项产业带动众多人找到创业之路。”说这话的人是吉林市“蟾王”、永发蟾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文强。
 
  蟾蜍,俗称癞蛤蟆,被誉为“蟾宝”。名贵药材蟾酥是由它耳后腺分泌的白色浆液提取而成,是六神丸等中成药原料。蟾衣是蟾蜍自然蜕下的角质衣膜。《本草纲目》记载,能治疗恶性肿瘤等症。目前北京同仁堂等数百家药厂以蟾酥或蟾衣为原材料生产成品药。但因受采集加工技术限制,目前仅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量的23%,而且价格持续上涨。
 
  “按照一亩地放养3000只蟾蜍计算,一次性投资3万元,每年加工蟾衣蟾酥的效益可达12万元。” 2001年,赵文强深对发展蟾蜍养殖业的“钱”景胸有成竹后,不顾家人反对,开始创业。在创业路上克服了重重困难后,他摸索出果园套养、林下养殖、以蟾治虫、以虫养蟾等多种养殖方式,实现了经济、生态、社会效益一举多得。为了从单打独斗向规模化转型,2008年,永发蟾蜍养殖合作社诞生。“我办合作社不止为扩大产业规模,更主要的是帮助更多人和我一样健康快乐地生活。” 赵文强为合作社开发的产品创建了“活乐康”、“蟾王”、“梦之蓝”等品牌,还获得了十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我们的‘活乐康’产品问世之后,利益了许多癌症患者,众多客户成为了我的好友。”帮助热爱生活的他们乐观地同疾病抗争、过上健康的生活,是赵文强16年来坚持做好蟾蜍养殖业的动力源泉。
 
  泽丰农业:绿色采摘让冰雪热起来
 
  近年昌邑区土城子乡雾凇岛冰雪旅游开展得越来越红火,这让在外创业的贺泽力看到了商机。2015年,他返乡创业,成立了吉林市泽丰农业有限公司。
 
  泽丰农业在距离雾凇岛约4公里的五家子村公路旁投资建设吉林市雾凇旅游采摘园。一期园区投入了2200万元,建设现代化钢结构双层膜温室大棚12栋。夏季可降温,冬季可加温,采取“阶梯式”的种植方式。园区主要栽植美国大樱桃、水蜜桃、提子以及北方不多见的蟠桃、樱桃、李子、葡萄等高端水果,特聘请权威农业专家团队提供指导,延长采摘时间。一年四季出产果蔬。园区内仅樱桃树就有近1000株,10余个品种,是吉林地区最大的樱桃采摘园。个儿大、味甜的樱桃,春节上市,供不应求。
 
  美妙采摘体验征服了游客的味蕾和内心,一年四季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为适应市场需求,采摘园进一步提升档次。实现了大棚电脑控温、从新西兰进口海藻肥。并将继续扩建8栋大棚,配套栽植山楂、火龙果等水果和绿色蔬菜,以绿色无公害打造品牌体验。
 
  “采摘让我们告别了过去雾凇冰雪旅游产品单一的模式,不断延伸了旅游产业链条。让玩冰雪的游客爱上采摘,让采摘的游客迷上冰雪。围绕雾凇岛,我们可以开发出一条复合发展的生态旅游带,打造一个四季火爆的旅游圈。” 泽丰农业的董事长贺泽力表达了通过整合资源寻求“滚雪球”式的共赢的发展思路。
 
  公司采摘项目已经让在此打工的老乡们每年个人有约3万元的收入,随着事业的发展,将会带动更多的乡亲过上更加富裕的日子。
 
  老爷岭:亮杂粮品牌 调产业结构
 
  “当前我市农业正处于优化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阶段,随着玉米收购价格调整,扩大杂粮品类及种植量、发展杂粮产业意义重大。” 吉林市永鹏粮油有限公司理事长冯其永说。
 
  十余年致力于杂粮产业发展的永鹏粮油(老爷岭农业),全年杂粮产销量1.5万吨,年产值1.2亿元,是吉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连续三年获评中国杂粮加工十强单位。公司的品牌“老爷岭”是中国驰名商标、省名牌产品。
 
  2014年以来,老爷岭农业在蛟河、桦甸、舒兰、左家镇已调整了近3000亩土地的种植结构。从种植玉米改成种植谷子、大豆、小豆、高粱等作物。引导农户将小面积分散种植变成集中连片种植,将粗放管理变成精细管理,将产品从低收益向高收益转型。
 
  品牌是连通消费者和生产者的桥梁,在市场竞争中至关重要。老爷岭农业坚持做优杂粮品牌,对特色杂粮不同品种产品进行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提高质量和竞争力。老爷岭农业与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进行战略合作,开发杂粮深加工。研发的“全谷物杂粮通心面”系列食品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老爷岭杂粮以优质的产品扩大了销售市场,靠品牌战略建立了稳定的消费群体。为了让品牌插上翅膀飞得更高更远,老爷岭农业还创办了“中国杂粮网”。他们正在着力打造全国最大的杂粮网络推广平台。
 
  老爷岭农业作为龙头,必将引领吉林杂粮在品牌化的道路上走向全国,为优化种植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做出贡献。
 
  天瑞农业:大果榛子成“绿色银行”
 
  大果榛子是较易种植的经济林作物,吉林地区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榛子生长。而近些年,退耕还林政策为发展大果榛子项目提供了有力保证。吉林省天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吉林市农业龙头企业,中国经济林协会榛子产业示范基地。
 
  6年来,立足于大果榛子品种选优工作。首先,在栽植方式上总结出利用“夏剪拉枝”等技术,使大果榛子树提早进入初果期;其次是在苗木选优上,结合市场推出鲜食品种84-310,皮薄、出仁率高、果实香甜,加工高产型品种84-254,高产、抗寒、耐贫瘠,抗病丰产型B-21和82-11,适合于炒制,果仁饱满、口味香醇;其三是在苗木繁育上,现已建成6000平方米自动化扦插大棚,3000平米苗窖,15000平米种苗采穗圃,年繁育种苗100万株。
 
  吉林省天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公司+农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体系,将经营与当地百姓的生产结合起来,在生产管理上实行“四个统一”的管理模式,即统一榛苗品种,统一种植技术,统一采购农资,统一榛果销售。具体是以村为单位建立合作社体系,与合作农户签订10年果实回收合同,社员每公顷土地年均收入将高于5万元为发展目标。
 
  天瑞农业未来5年种植榛子面积将达到10万亩,并启动榛子深加工项目,同时对产品进行“绿色”认证,打造“榛爱一生”品牌,进一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打造吉林地区大果榛子特色产业,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
 
  大荒地村:粳稻贡米 淘宝村的“前世今生”
 
  大荒地村作为“村企共建”的典型代表村,依托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东福集团,逐步探索发展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现已走上了农村电商发展之路。东福米业“大荒地”品牌被国家工商总局评为“中国驰名商标”。2013年初,公司成立了电子商务部,先后将公司员工(多数为村民)送至杭州、广州、上海等地参加电子商务培训,使得公司自有电商团队坚实有力;2014年4月,首次亮相淘宝网挑食频道,单日订单4632件,订单覆盖全国17个省市;同年7月,公司注册开设了“天猫大荒地旗舰店”和“吉林市东福米业”淘宝企业店铺,截至目前,共有会员30万人,并以15%/年的速率逐年递增;2015年3月,与中国工商银行“融E购”平台购物网站合作,并合作实现O2O售卖;同年9月,入驻淘宝特色中国吉林市馆,并成为该馆内的销售明星产品;同年11月,与中国邮政储蓄“邮乐网”合作,实现老客户积分兑换;11月末,公司天猫店铺活动期,单日最高销量高达7000余单,营业额超40万元;2016年吉林市东福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完成了在苏宁易购、国美在线、京东商城注册开店的工作。截至目前,线上营业额已经突破3000万元。
 
  如何找准市场,拓宽销路,让更多的村民将自己的“特色”产品卖出去,大荒地村、大荒地人的筑梦电商路,一直在前进。
 
  今年5月初,孤店子镇、大荒地村“村淘”建设的工作人员随吉林市商务局远赴洛阳学习“村淘”建设先进经验。5月中旬,市商务局与洛阳市闪迅公司一行来到孤店子镇大荒地村,就淘宝村建设进行了对接,明确了大荒地村电子商务发展思路,大荒地粳稻贡米淘宝村建设全面启动,成立了大荒地电商孵化基地。
 
  大荒地粳稻贡米淘宝村的建设无疑开启了大荒地村全民电商之路,让传统的粳稻贡米之乡有了更好的发展,真正的实现了将粳稻贡米销往全国各地,实现了大荒地村民一直以来的期望。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