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乡村产业发展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员会关于开展吉林美丽休闲乡村推介活动的通知

各市(州)农业农村局、文化和旅游局,长白山管委会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文化和旅游局,梅河口市、公主岭市农业农村局、文化和旅游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精神,促进美丽休闲乡村建设,通过示范拉动和典型带动作用,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功能领域不断拓展。省农业农村厅和省文化和旅游厅决定联合开展吉林美丽休闲乡村推介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要求

  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以传承农耕文明、展示民俗文化、保护传统民居、建设美丽田园、发展休闲农业为重点,坚持“政府指导、农民主体、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加大公共服务,带动农民创建,实行动态管理,打造一批天蓝、地绿、水净,安居、乐业、增收的美丽休闲乡村(镇),进而实现让休闲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从而助力全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和富民强省的目标实现。

  二、基本条件

  吉林美丽休闲乡村推介活动以村为主单位,包括历史古村、特色民居村、现代新村、特色民俗村等类型,集中连片发展较好的形成休闲农业特色的乡镇也可推荐申报。参加推介的村应以农业为基础、农民为主体、乡村为单元,依托悠久的村落建筑、独特的民居风貌、厚重的农耕文明、浓郁的乡村文化、多彩的民俗风情、良好的生态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功能特色突出,文化内涵丰富,品牌知名度高,农民利益分享机制完善,具有很强的示范辐射和推广作用。已经由农业农村部认定过的中国美休闲乡村的村不再纳入此次推介范围。具体条件为:

  (一)优美的生态环境。能够贯彻落实吉林省保护环境的要求,制定了具体有效的环境保护措施,自觉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形成资源节约型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二)多元的产业功能。农业功能得到充分拓展,农耕文明、田园风貌、民俗文化得到传承,农业生产功能与休闲功能有机结合,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就地吸纳农民创业就业容量大,带动农民增收能力强。

  (三)独特的村容景致。乡土民俗文化内涵丰富,村落民居原生状态保持完整,基础设施功能齐全,乡村各要素统一协调,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浑然一体,村容景致令人流连忘返。

  (四)良好的精神风貌。基层组织健全,管理民主,社会和谐;村民尊老爱幼,邻里相互关爱,村民生活怡然自得;民风淳朴,热情好客,诚实守信。

  三、推荐程序

  申报推介工作由各市(州)农业农村局、文化和旅游局,长白山管委会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文化和旅游局,梅河口市、公主岭市农业农村局、文化和旅游局共同负责。此次推介为政府公益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一)乡村申报。各村在对照推介条件进行自我评估的基础上,填写《吉林美丽休闲乡村申报表》(见附件),向县级农业与文旅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附本村综合情况材料。

  (二)县级审核。县级农业、文旅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对本县的申报乡村进行考核,符合条件的向市(州)级农业、文旅管理部门推荐,填写相关材料的电子申报文档。

  (三)市(州)级推荐及申报时间。市(州)级农业、文旅管理部门初审后择优联合向省级农业主管部门申报。每市(州)申报不超过5个村(含5个),梅河口市、公主岭市申报不超过2个村(含2个)。请市(州)级农业、文旅管理部门将确定推荐的村排好序,联行形成正式文件于2019年7月15日前报省农业农村厅,电子版材料发到指定邮箱。

  上报电子邮件材料标注为“***市(州)申报美丽休闲乡村材料”。

  四、认定管理

  (一)专家评审。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会聘请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专家,组建专家评审组,评选出吉林美丽休闲乡村。

  (二)网上公示。通过审核后,对拟认定的吉林美丽休闲乡村在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和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天个工作日。

  (三)正式认定。网上公示无异议的申报单位,由省农业农村厅和省文化和旅游厅认定为“吉林美丽休闲乡村”并授牌,向社会推介,同时作为申报全国美丽休闲乡村候选单位。

  同时作为参评单位向国家推荐。

  (四)动态管理。省农业农村厅和省文化和旅游厅对认定的吉林美丽休闲乡村实行动态管理,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侵害消费者权益、危害农民利益、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不按时整改的,取消资格。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农业、文旅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创新遴选机制,严格遴选过程,按照标准从优筛选,控制申报数量,确保推荐的村具有示范带动作用。

  (二)强化政策扶持。各地要以推介工作为契机,加大政府投入和扶持力度,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完善服务体系,拓展服务领域,把传统村落保护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项目有机结合,促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三)搞好宣传推介。各地要加大宣传力度,让美丽休闲乡村推介成为农民的内在需求和自觉行动。要加大对美丽休闲乡村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和手机APP等各类媒体及各级创业服务平台广泛宣传,通过推介活动,树立一批典型,打造一批品牌,富裕一方农民,营造美丽乡村和美丽中国建设的良好氛围。

  六、联系方式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联 系 人: 魏  娜  齐 乐

  电    话:  0431—88906322   88906465

  18584305252   15526842777

  通讯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邮    编: 130051

  电子邮件: jlsncpjg@ 163.com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联 系 人:张春景     

  电    话:0431—85614120   18943076677

  附    件:2019年吉林美丽休闲乡村申报表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年6月28日

  

吉农产发【2019】17号-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吉林美丽休闲乡村推介活动的通知(6.28).docx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