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农产品质量安全
吉林省名特优新农产品在央七食尚大转盘展播


  “饭之甘,在百味之上,知味者,遇好饭不必用菜”——清朝大吃货袁枚如是说。

  大米是东方人的主食,很多人每天的主食都是米饭。别看米粒虽小,但是它的能量不容小觑,除了内在的营养丰富,口感好的白米饭看似寡淡,面对挑剔食客的味蕾那也是能够别有一番风味的。今天咱们就穿越千年的历史长河,去盛产大米的肥沃土地吉林省四平市、舒兰市一探究竟。

  惠芳大米

  在吉林省梨树县四平东经124°20′8”北纬43°42′38”是黄金水稻种植带,土壤肥沃,引用二龙湖水灌溉,选用优良品种,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气候条件及鸭稻共作,鱼稻共生的科学种植方法,造就了“惠芳”大米独特的优良品质。

  自然资源丰富,赋予了惠芳大米独有的品质,气候条件,使当地收获的大米颗粒饱满,质地坚硬、香味浓郁,米身洁白、适口性好,营养丰富,科学种养,稻田养鸭、稻田养鱼,进一步提高了惠芳大米的品质,吃出小时候的味道。

  惠芳大米含人体所需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锌、铜、铁、钙等,比普通大米的营养价值高30%,经常食用延缓衰老健康长寿。色大米具有很高营养功效,是补充营养素的基础食物;米粥具有补脾、和胃、清肺功效。

  大米可提供丰富B族维生素;大米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益精强志、和五脏、通血脉、聪耳明目、止烦、止渴、止泻的功效;米粥具有补脾、和胃、清肺功效。

  伊通大米

  伊通火山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旁的生长的伊通大米,远离污染区域,基地生态环境优良,火山灰演变形成的黑土十分肥沃。伊通河上游水量充沛,水质清澈无污染,富含大量有机质和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确保大米的纯天然,无公害品质。基地位于东京124°49' -125°46',北纬43°3'-43°38',这恰好是国际公认的适宜生产优质粳稻的黄金纬度“北纬40°-45°范围,是世界黄金水稻带之一的中国东北优质水稻种植核心区域。形成了饭香浓郁的伊通大米。2018年月,伊通大米在日本广岛获评食味“最优秀奖”。

  大米中特有的成分谷维素,被称为“美容素”,是植物行的黑色素抑制剂,性质温和,无副作用,能减低黑色素细胞活性,抑制黑色素的形成、运转和扩散,缓解色素沉着,淡化蝴蝶斑,静肤色。同时,还能降低毛细血管脆性,提高肌肤末梢血管循环机能作用,进而防止肌肤被裂和改善肌肤色泽,使肌肤绽放自然润白亮泽。

  其所含的水溶性食物纤维,可以将肠内的胆酸汁排出体外,预防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

  中医认为大米性味甘平,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益精强志、和五脏、通血脉、聪耳明目、止烦、止渴、止泻的功效,认为多食能令人“强身好颜色”,但糖尿病患者应注意不宜多食。

  且用大米做的米粥具有补脾、和胃、清肺功效。米汤有益气、养阴、润燥的功能,能刺激胃液的分泌,有助于消化,并对脂肪的吸收有促进作用。大米粥和米汤中所含的优质蛋白质,可以使血管保持柔软,达到降血压的目的。

  舒兰大米

  位于北纬44°的舒兰市,是世界公认的水稻生长黄金带,周边绵延数十公里无任何污染企业,农田灌溉的水源是拉林河水系上游霍伦河流域,拉林河水系发源地是长白山余脉张广财岭山泉水及冰雪融化汇集而成,水质清冽纯净,无任何自然和人为的污染。

  土壤,是地道的富含有机质的东北黑土地,黑土土层深厚,渗透性好,土壤肥力养分含量高。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生态环境,造就了“米质上成”的大米。

  这种大米米粒颗粒饱满均匀,外观晶莹透亮,色泽洁白鲜亮,无任何添加剂成份,纯天然、纯人工种植,轻加工,保留营养成分高,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其中稻花香系列米,米品独具自然清香,饭粒油亮洁白,柔韧有弹性,米饭口感筋糯宜口、醇厚微甜,不回生。

  舒兰大米,易消化,滋养脾胃,老少皆宜。富含多种氨基酸、蛋白质、钙、磷、铁、葡萄糖、果糖、麦芽糖、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米粥和米汤,口感好,是为婴幼儿提供丰富易吸收的营养食品。米饭中所含的优质蛋白质,可以使血管保持柔软,达到降血压的目的。其所含的水溶性食物纤维,可以将肠内的胆酸汁排出体外,预防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因此,对老年人来说,也是很好的保健食品。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