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无障碍浏览

搜索热词:

农业 省情 蔬菜 农业农村部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 > 农产品质量安全
“春风万里 绿食有你”之乾安黄小米——好谷、好米、好粥

 


    4月24日,笔者随省绿办工作人员一起,来到“春风万里 绿食有你” 绿色食品宣传活动第三站松原市乾安县——吉林省黄金小米核心示范区,品尝弱碱黄金小米的味道。

    乾安县古河道谷物加工有限公司座落在乾安县鳞字乡称字村,厂区面积1.2万平方米,基地面积5000多亩,加工车间6000平方米,年可加工3万吨黄金小米。村书记冯洪泉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这批不速之客。

    “咱们先看看溯源系统吧。”冯书记把我们领进了一间办公室,一面电视墙上闪烁着不同的视频画面。
   
    “这面墙上有24块电子屏,你看,这块儿地是种香瓜的,这块儿地是整收玉米秸秆,这块儿地是种谷子的……。大屏幕显示是基地的一部分,大约是1800亩地。这套全程监控可追溯系统,帮我们记录从谷子播种到收割的全过程,可以说从土地到餐桌全程可视。”

    早在2003年,因为离县城近,称字村有种菜的习惯,村里面引领大伙发展棚膜经济。2012年,冯洪泉带头成立了乾安县合顺发瓜菜种植合作社,生产的香瓜主要销往长春,收获了第一桶金。随着合作社的发展,村里引进了企业合作,成立了乾安县古河道谷物加工有限公司。

    “我们乾安的土质是偏弱碱,土壤pH值为8.7,水的pH值为7.2~7.8,适合谷子种植。天然弱碱性含有多种矿物盐,种出来谷子颗粒饱满,磨出来的小米色泽金黄,口感粘中带甜,营养丰富。”

    “合作社壮大以后,我们带着产品去市场卖,人家问你这个是绿色的还是有机的。人家消费者一看,这是绿色食品,绿色食品我吃的放心,买他这个,没有绿色食品认证的就放到一边了,都选绿色食品。这对我们太有帮助了,我们一直要坚持做下去,走绿色发展的路子。”说起做绿色食品,老冯十分坚定。

    质量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为了保证小米品质,除了安装追溯系统,老冯他们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要求村民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生产操作规程生产加工,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加工,合作社5348亩的基地都能达到绿色标准。

    随着小米品质的提升,销量也逐年上涨,供不应求,仅2018年小米就卖2000多吨。

    “因为谷子不能重茬种植,明年我们准备成方成网地流转土地,有规划地轮作,再加上人工除草,施用农家肥和生物有机肥,保证黄金小米质量。”老冯说。

    乾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景武对黄金小米的前景十分看好,“乾安黄小米已通过国家质检总局认证,成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品种。2018年,乾安县被评为吉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今后,我们继续坚持高标准生产理念,坚持绿色、健康、高质量地发展乾安黄小米产业,全力打造全省农业生产基地标杆,在全国打响乾安黄小米品牌。”


省市县三级共同助推产业发展

追溯监控平台

先进的小米加工生产线

唐古河道系列小米产品

打印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备案号:吉ICP备2022007799号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联系方式:0431-88906486
网站标识码:2200000037    公安备案号:22010402000688